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女儿节 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市妇联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401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8-16 主题词 女儿节 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市妇联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女儿节 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市妇联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字号:
打印

8月14日,在兰州召开的2019年广元女儿节新闻发布会上,市妇联主席、2019年广元女儿节筹办工作协调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敏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广元女儿节已成功举办了30届,今年是第31届,今年女儿节有哪些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活动?

答:广元女儿节最吸引人眼球和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传统活动方面,比如,我们的“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项目”凤舟赛,就是从“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绝美佳话和民间习俗演变过来的,参赛竞技人员全部为女性,所有船头、船身设计均以凤凰为图腾,并在活动举办中融入了彩船巡游、万人山歌对唱、川北唢呐等民俗表演和水上趣味活动等内容,既展示广元“女皇故里”文化传承,又彰显当代广元女性风采。

二是惠民乐民方面,围绕“女皇故里、康养广元”这一主题,女儿节开幕式、女皇巡游演绎、“女皇味道”美食嘉年华、“致敬经典—曌动广元”女儿节群星演唱会、万人相亲活动、“盛世踏歌”狂欢夜等都是参与性强、群众和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

问:广元女儿节以其独特的地域和女性文化、丰富的活动内容已成为女皇故里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广元女儿节在广元城市文化建设中有哪些具体体现?

答:广元女儿节在多年的举办中已成功与广元的城市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并成为女皇故里——广元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特别是广元在城市建设中许多市政设施上都体现了广元女儿节的元素,如:女儿节开幕式现场水上公园、广元城市路灯灯杆、城市标志凤凰楼、皇泽寺博物馆、美食夜市凤街、蜀道石窟群千佛崖摩崖造像等都集中展示了我市女性文化精髓。同时,我们还专题制作了女儿节宣传片和女儿节主题歌曲等。

问:为什么每年都要举行凤舟赛,并把它作为一项传统的竞赛项目?

答:广元女儿节凤舟赛是广元人民为纪念一代女皇武则天从“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绝美佳话和民间习俗演变过来的。在每年的女儿节开幕式上,我们都要举办凤舟赛,在举办过程中,参赛竞技人员全部为女性,且船头均以凤凰为图腾,集中展示当代广元女性的时代风采。目前,凤舟赛已成功申报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项目”。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紧密结合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做靓女儿节品牌,以举办女儿节为平台,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记者 盛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