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号建议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80/2019-068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19-08-19 主题词 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号建议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张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解决利用农村撂荒土地的建议》(第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日前,我市对农民耕种植行为和耕地利用状况有初步调查,全市耕地预计撂荒面积占比5.77%左右,其中季节性撂荒比例3.28%,全年撂荒面积比例2.63%,耕地撂荒现象在偏远山区仍然存在,原因主要有几点,一是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不便耕作;二是农业生产成本增大,农药、肥料等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农村投入与产出仍然低下,农民种田积极性不高;三是城镇化、工业化不断加快,农民工进城务工工资逐年增加,大量农村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农村留守人员大部分属于老弱病残,只能选择家门口、交通便利、土质肥沃、能浇灌的耕地耕作,一些偏远、零星地块、土质差的耕地出现撂荒现象。目前,我们也正在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

一、关于“对零星散落的耕地加强土地整理力度”的建议

土地整理工作经今年的机构职能调整,涉及农业土地整理的内容基本全部归口到了农业农村部门,以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实施,重点是进行坡改梯、田型调整、农田排灌设施和田间道路建设等,提高耕地地力等级,建设平整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持续高产稳产农田。今年全市建设任务20.36万亩,项目实施由各县区具体开展,目前已全部完成项目的前期设计方案待报省厅备案执行。

二、关于“积极引导农民土地流转”的建议

201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稳定完善了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加快了承包权、经营权的分离,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激发了农村生产要素的流动性,推动我市三权分置,促进了全市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建立健全了土地流转管理监管机制。在工作上,我们还创新建立了土地流转四大机制:一是建立土地流转激励机制。明确了各级财政要统筹安排一定额度的农村土地流转专项资金,用于土地流转中的扶持补助。二是创新利益连结机制。实行土地租金保底,产品价格保底,务工工资保底,保障农民地租收入、生产收入和务工收入;推行多元经营、土地入股、二次分利,保障农民收入随着产业增效和企业赢利而增加。三是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纠纷调处机制。建立民间协商、乡村调解、县区仲裁、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纠纷调处机制。四是健全土地流转监管制度。目前,已建立了土地流转定期上报制度,对一次性流转30亩及以上的,每半年一次逐级汇总上报。对土地流转面积30亩以上的,实行县、乡镇分级审查。防止土地流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体系建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建立土地预流转风险保险机制,逐步探索第三方参与流转,设立全市土地流转专项基金,学习借鉴成都市、眉山市的改革经验,市县区财政分别预算一定的土地流转风险保险补助资金,为农民和业主流转经营土地进行“兜底”,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改革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三、关于“研究制定本辖区范围内经果林、药材或养殖等农业产业”的建议

全市以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为重点,确定了一批特色优势明显的全产业链、高质量、高效益的“6+7”产业集群,进行了产业空间、结构布局。全域发展优质粮油、剑门关土鸡和道地中药材,在苍溪、昭化重点发展红心猕猴桃,在旺苍、青川重点发展茶叶,在朝天、利州、昭化、剑阁重点发展蔬菜,在苍溪、剑阁重点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在旺苍、青川、昭化、朝天、利州重点发展规模化肉羊养殖,在亭子湖、白龙湖重点发展有机鱼养殖,库区发展油橄榄,北部山区重点发展“朝天核桃”和特色山珍。要推进建设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一乡一业”基地乡镇、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全市制定了“1+7”全产业链工作清单,对产业发展在基地、加工、品牌、融合发展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四、关于“研究制定撂荒土地管理办法”的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明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一年内不用而又可以耕种并收获的,应当由原耕种该幅耕地的集体或者个人恢复耕种,也可以由用地单位组织耕种;一年以上未动工建设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闲置费;连续二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该幅土地原为农民集体所有的,应当交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恢复耕种。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连续二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耕地。”下一步,我们将建议市政府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我市土地撂荒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规定。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望您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有其它建议和意见,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8日

 

 

(联系人: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李薇 联系电话:199509773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