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旺苍木门场镇:红军标语见字如面>>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405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8-19 主题词 旺苍木门场镇:红军标语见字如面
旺苍木门场镇:红军标语见字如面
【字号:
打印


听黄柏林老人讲红军在木门战斗的故事 记者唐彪摄

古色古香的旺苍木门场镇,岁月静好。

沿着悠长的巷子一路走下去,一座高18米,宽8米的写满红军标语的石牌坊映入眼帘。

“工农专政”、“参加红军,把军阀彻底打倒,永远过太平日子”……历经岁月的磨洗,十余条红军标语越发清晰可见。

这座石牌坊始建于1838年,至今已有181年历史。原是为旌表周王氏的“孝节”而建造的。

1932年至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牌坊上錾刻标语,把“孝节”牌坊变成了宣传革命道理,鼓励劳苦大众积极参加革命斗争的红军标语牌坊。

见字如面!那刀刻斧凿的文字把人拉回到火红的革命年代。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旺苍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唤起民众投身革命,红军在两年又四个月的时间里,利用天然条件,把党的方针政策用标语的形式錾刻在城镇乡村的山石上。

“很简单的一些标语、图画、讲演,使得农民如同每个都进过政治学校一样,收效非常之广而速。”这是毛泽东同志对红军标语的评价。

红军标语被称为见证中国革命历史的“活化石”。它是党的历史最直接、最强烈、最醒目的文化积淀。

旺苍境内的红军石刻标语遍布各地,是极其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史证。

1935年4月,红军长征撤离旺苍后,国民党反动派残酷迫害,屠杀苏维埃干部,红军家属。红军标语有的被铲,有的被砸。旺苍人民为保护这些红军标语,曾与反动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风雨沧桑,至今旺苍境内保存下来的红军标语约300条。

在旺苍南峰山上,你会惊叹于在石壁上书写的巨幅红军石刻标语。这是1934年11月26日,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陈昌浩书写的“为独立自由领土完整的苏维埃新中国而斗争!”。全长30余米,字高1.38米。

在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你会看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三十一军第九十三师政治部錾刻的标语“赤化全球”。这是红四方面军在“赤化全川”、“赤化全西北”之后高喊出的革命口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红军将士对革命必将胜利的坚定信念。

……

73岁的黄柏林老人出生在木门。小时候就听父辈讲述红军的故事,标语的故事。

“红四方面军是一支非常传奇的红军部队,有很多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记录下来,传与后人,是一笔富贵的财富。”黄柏林老人将木门籍老红军、红军石刻标语的故事集结成书《红魂扬木门》,每当有人来牌坊参观,他也乐意做个“红色向导”。场镇上的居民也对那段历史耳熟能详,几乎个个都能说几个“红军故事”。

当年,这些标语如同黑夜的霹雳、冲锋的号角,唤起工农,激励军民,威震敌胆。今天,这些沧桑不改、浩气凛然的红色印记,依然在生动诠释着“星火燎原”的奥秘。

红军标语,红军精神,永续留传。

(记者江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