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赏指尖上的非遗舌尖上的非遗>>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443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9-09-11 主题词 赏指尖上的非遗舌尖上的非遗
赏指尖上的非遗舌尖上的非遗
【字号:
打印

第七届国际非遗节下月启幕,将把活动办到百姓身边

四大板块一展非遗之美:包括国际论坛、非遗展演、非遗大展、非遗竞技等

28个分会场创下历届之最:包括四川10个市(州)和成都18个县(市、区)分会场

非遗+文旅呈现表达之新:成都将公布非遗线路、体验基地,并组织市民、游客参观

10月17日至22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非遗节”)将在成都举行。作为文旅融合背景下举行的第一个非遗节,本届非遗节看点多多,不仅世界非遗齐聚成都,一展非遗之美,28个主题分会场的规模还创下历届之最。此外,非遗节还首次举办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首次尝试非遗+文旅,创新非遗节的呈现与表达。

尽展世界非遗风情

本届非遗节将邀请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及传承人开展国际论坛、非遗展演、非遗大展、非遗竞技等四大板块共计约530场活动,包括国际论坛7场、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74场、四川及成都主题分会场及配套活动449场。

开幕演出《五洲风情荟天府》将荟萃世界各地尤其是四川特色鲜明的传统表演艺术,向国内外嘉宾展示五洲风情与天府文化的多彩魅力。非遗国际论坛将举行“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亚太地区非遗能力建设培训、非遗活态传承与城市生活美学论坛、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培训等活动。

设在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的活动,则将通过国际大展、传统艺术表演、传统技艺展示和竞技、非遗产品展销、非遗乡村美食节、非遗项目推介会、非遗时尚嘉年华、非遗项目洽谈等活动,集中展示国内外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

非遗融入乡村振兴实践

在历届非遗节中,国际大展历来是重头戏。今年的非遗节将举办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一带一路”传统手工艺展、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等6个主要展览。

记者了解到,作为本次非遗节的主题展,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将首次举办,全面展现全国各地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多种路径和实践成果,展示非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还将举办十大天府旅游名县主题日活动,推动非遗传承进一步融入乡村振兴的实践。

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本届非遗节也将首次尝试“非遗+文旅”。今年5月和7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公布了10条“非遗之旅”线路和171处非遗项目体验基地。非遗节期间,文旅部还将在成都开展全国非遗线路征集的启动仪式。成都市也将公布10条非遗旅游线路、40处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并组织市民、游客进行参观体验。

国内外竹编首次同台打擂

作为国际性节庆活动,本届非遗节突出国际交流互鉴,首次将国际竹编队伍引入竞技板块,与国内非遗传承人同台打擂,以竞技促进交流。目前,参加论坛、展览、展演等活动的国家和地区数量达71个。

此外,还将开展四川10个市(州)主题分会场和成都18个县(市、区)主题分会场、200余场非遗社区实践、道明国际竹文化节、非遗专题联展等活动,28个主题分会场的规模为历届之最。

记者了解到,本届非遗节还将首次把动漫和时尚内容纳入非遗节,将开展非遗动漫展、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非遗快闪等活动,创新非遗的现代表达。非遗节也将成为人民的节日,届时全省各地将举办200余场非遗社区实践活动。通过指尖上的非遗、舌尖上的非遗、非遗大师面对面等活动,把非遗节办到老百姓身边。(记者 吴晓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