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602/2019-012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19-09-29 主题词 政协提案 答复
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岳武山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11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基本情况

我市共登记有221家物业服务企业(其中,本地物业服务企业207家,外地物业服务企业14家),已录入四川省物业服务行业信用管理信息系统的物业服务企业共214家。物业服务从业人员19500余人,预计全年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物业服务主营业务收入及其他收入共计3.5亿元。我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物业项目共1131个(其中,住宅类型物业管理区域总数量909个,非住宅类型物业管理区域数量221个,其他管理方式的非住宅物业类型管理区域数量1个)。

二、主要措施

(一)下放行政管理权限。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市物业行政管理权限已于201671日整体委托、下放至各县区,市房地产主管部门负责全市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取消物业资质后的监管。一是20191月市政府出台了《广元市物业管理办法》。其中,第十九条规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物业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项目所在地建设、房管部门登记,进入四川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信息系统。”第二十条规定,“市、县(区)建设、房管部门应当与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从事物业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通过信用记分等方式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情况,作为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对其实行激励和惩戒的依据。”第二十二条规定,“住宅物业在业主、业主大会首次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之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相关规定选聘具有良好信用信息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证明由建设、房管部门提供),提供前期物业服务。”二是印发了《广元市物业管理文件汇编》(一、二)并下发到各物业服务企业和街道办事处。三是为了打造和培育我市物业服务品牌企业,提高整体物业服务水平, 2016年我局印发了《广元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大厦)标准及评分细则》,三年来共有22个项目被评为市优项目四是2016年省住建厅出台了《四川省住宅物业管理规程》,我市严格贯彻执行,进一步提高住宅物业管理水平和质量,维护了物业管理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五是2017年我局出台了《广元市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前期物业招投标活动,维护招投标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我市物业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六是加强行业监管,加大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对物业服务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31份,对12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了信用扣分处理。七是每季度召开一次物业服务企业恳谈会,认真梳理企业提出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八是每年不定期地组织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到成都、福建等地参观学习,参观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如何当好物业经理、管理好小区、小区公共设施管理、小区安全管理、包括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等、常见纠纷的处理和应对,其目的是借鉴外地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我市物业服务水平。九是加大培训力度,2018年举办了物业管理员培训班、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培训班、电梯安全培训、消防培训和防汛应急演练,2019年我局举办了物业管理员、物业项目经理、物业消防员持证等培训。十是及时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对物业公司涉及违规侵权等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和查处

(三)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物业资质下放后,落实属地政府及社区主体责任,利用社区管理的优势,及时处理和调解业委会、物管、业主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为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搭建交流平台,增进双方互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物业行业监管力度。我们将通过物业管理信用信息平台,每年曝光一批服务不良企业,不断增强企业规范服务意识、优质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建立常态化、系统化的物业培训体系,坚持持证上岗、挂牌上岗,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三是强化前期物业招投标监管,督促指导各县区按《广元市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工作流程》抓好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工作,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四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严格按照《广元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大厦)标准及评分细则》的八项考核内容逐一抓落实,以创市优、省优和国家示范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和培育物业服务品牌企业,增强物业服务企业的竞争力。五是进一步规范企业服务行为。要求各企业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文明服务、规范用语。推行公开制度,公开服务内容、服务项目、服务等级、收费标准和年度收支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六是进一步健全沟通机制,要求各物业企业要定期举办“物业服务开放日”“经理接待日”“业主沟通交流会”“业主满意度调查”等活动,主动征求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业主的信任与支持;七是建立完善物业服务纠纷快速调处机制。将物业纠纷调处工作纳入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物业管理投诉受理制度和物业服务纠纷快速调解处理组织体系。

谢谢你对我市物业管理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寇永红,181136953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