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4981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10-09 主题词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广科协函〔2019〕14号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答复的函

 

何炜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让老年人不再上当受骗的建议”(广元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案第188号)交由我会办理后,我会高度重视,对何委员等委员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敬意!我会及时对提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由副主席王文同志带队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加强科普工作,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根据有关调查,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大。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低下,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瓶颈之一。为全面推动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发〔2005〕44号),国家制定并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国务院负责领导《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工作,各有关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按照《科学素质纲要》的要求,充分履行相关工作职责,切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地方各级政府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计划,将《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国家、省政府部署和要求,每五年制定《广元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并认真贯彻执行。我市各有关单位紧紧围绕市《纲要》实施工作总体部署,认真贯彻“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工作方针,联合协作,扎实推进,科学素质行动不断深入,科学普及活动蓬勃开展,全民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氛围日益浓厚。2017-2018年,市科协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对我市公民科学素质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表明,2017年我市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达到6.0%,低于全省平均0.9个百分点,2018年达到6.7%,低于全省平均0.79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差距还很大,但通过抽样调查,也要看到我市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发展势头还是较好的,在不断提升之中。

一、关于科普宣传活动

按照国家、省、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部署,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有关单位以及相关学会、协会、科技社团,每年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地球日、环境日、质量月、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时机开展大型主题科普宣传活动。除此之外,还要开展一系列惠及民生、推动发展、共享和谐的科普活动百余场次。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市科协连续六年获得“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奖。

二、关于农村农民的科普工作

近年,扶贫工作的开展更加强化了对农村农民的科技科普服务。一是优质科普资源向基层农村地区倾斜。科协系统持续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每年向中国科协、省科协争取奖补资金200多万,大力支持农村科普基地、农技协、农村基础科普设施建设。2015-2018年,市科协争取到中国科协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公益项目在苍溪五龙中学、旺苍英萃中学、剑阁剑门中学、朝天中学落地实施。二是市科协充分利用学会、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实施“千会千村联万户”工程、“百场万次”科普引领工程,推广新技术、发展农业产业。与此同时,各县区和市级各有关部门还“精准扶贫”工作为载体,组织开展了“科普进农村”“科技支撑农业发展”等一系列不同层次、内容丰富的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

三、关于科普信息化

科普信息化是现代科普的核心,只有不断提高科普信息化水平,科普工作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科普的作用才能充分显现。中国科协于2014年开始会同社会各方面,大力推动“互联网+科普”行动计划和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强化互联网思维,以“科普中国”品牌(“科普中国”是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包括科普中国电视、电台、报刊杂志栏目和以科普中国APP为主的移动端传播体系)为引领,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我市科协系统积极行动,深入各县区社区、科普基地、协会,指导督促依托现有公共设施,推动开展“科普中国”优质资源的落地应用工作。

为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信息化服务新阵地,科协系统联合相关单位全面推动科普e站的建设和使用。科普e站是基于科普中国服务云,依托已有的基层网络、阅读终端、活动场所等科普设施,借助基层传播渠道(平台)和移动应用等,细分公众,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实现科普信息服务落地应用的新阵地。我市科协系统近两年全力推进社区、乡村、学校科普e站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科协系统已建社区、乡村、学校科普e站100个。

四、关于科普工作队伍建设

我市高校科协、企业科协、老科协等科协基层组织在市科协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市科协高度重视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各种基层科普组织中都建有科普自愿者队伍,开展经常性的科普活动。

五、关于新时代科普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科协为深入贯彻省委彭清华书记、中国科协怀进鹏书记和省委邓小刚副书记指示精神,创新提出了“天府科技云服务”工程和服务平台,就是以市场机制办法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团队)“所能”与广大企事业单位科技“所需”之间,以互利共赢为根本驱动,以开放共享、广泛自主、智能精准为根本形态,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根本保障,以精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创新创造积极性和精准发挥广大企业创新创造主体作用为根本目的,积极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建立科普服务智能精准畅达机制,通过广泛汇聚多方科普资源形成科普供给大数据,通过组织全省村(社区)两委干部采取入户等方式逐户指导或帮助群众上传生产生活状况,由此平台精准标识群众科普需求,形成科普需求大数据,通过平台智能精准匹配科普资源,向群众智能精准推送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该功能旨在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团队)履行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职责,聚焦全川千家万户人民群众,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市科协系统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将围绕“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开展科普工作,针对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现状,为老年人精准推送避免上当受骗的科普知识,增强老年人防止上当受骗的能力,为老年人识别、预防、抵制各种骗局提供科学依据和科学武器。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注重组织更具特色、更具效果的科普活动;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现科普e站全覆盖,利用科普中国服务云线上内容信息资源,开展科普教育培训、展览、咨询、竞赛等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普活动,推动科普中国信息在校园、乡村、社区的落地应用,让科学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注重优化科普人才队伍结构,提升科普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力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大力发展科普宣传员,用好“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扩大科普宣传精准度,厚植科学土壤,加快科学发展,全力提升我市公民科协素质,提高老年人的科学生活能力,从源头预防和避免老年人上当受骗。

再次感谢你们对公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