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国庆前夕,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911/2019-09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19-10-10 主题词 国庆前夕,广元市生态环境局这场新闻发布会说了啥
国庆前夕,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字号:
打印

9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乔梁通报了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负责人任凤英主持。 

(一)坚持生态立市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格局 

一是强化制度设计。为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提供了制度保障和重要支撑;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督促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制定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党委、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责任;四是加强环境法制建设。出台《广元市重点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试行)》和《广元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等,出台《广元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管理办法》《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和《广元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五是落实环境经济政策。大力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实现重点行业企业全覆盖。  

(二)坚持低碳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一是绿色发展方式初步形成。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工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调整优化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建立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协同机制,禁止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不达标企业落地入园;二是绿色生活方式渐成风尚。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低碳试点城市、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建设,建成低碳试点示范社区(村)36个。生态文化传播引领走在全省前列,建成全省首个生态环保体验馆;三是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快速发展。大力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构建“一核四带六链”产业布局。巩固提升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建材家居、生物医药六大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推进“一县一主业”布局结构调整,提升县域主导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积极促进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加快推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编制广元市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及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规划,出台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30条措施;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设立了2304名河(段)长,实现了全市境内河流、水库等水域管理保护的全覆盖;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有序推进;四是打好嘉陵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开展嘉陵江生态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取得4个阶段性研究成果,开展重点区域违法违规专项整治,组织对省级反馈的自然保护地遥感点位进行全面现场复核;五是打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投资4亿多元完成12个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的29个重点问题整治,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六是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推进城镇污水、垃圾两个“三推”方案项目实施;七是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市为抓手,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控害、饲料清洁化、废弃农膜回收、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秸秆综合利用、农业投入品整治“六大行动”。 

(四)坚持保护优先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 

一是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广元行动。大力实施天然林、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工程,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二是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编制《广元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和《全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严格湿地用途监管,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全面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三是严格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严格保护现有39个自然保护地,控制开发建设活动对生态空间的挤占,合理避让生态环境敏感和脆弱区域。扎实开展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建立以环保综合监管、行业主体监管、管理机构为主的监管体系,扎实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治工作;四是林业生态建设效果显著。建成首批10个“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朝天区、旺苍县建成全省首批12个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县,曾家镇、白朝乡、剑门关镇、天曌山林场入选首批19例“全国最美森林小镇”,一批星级“森林人家”在全省率先建成。

(五)坚持城乡统筹不断深化城乡环境整治

一是深入开展城乡垃圾分类。深入实施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行动,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9.2%;二是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五大行动”,2018年底,全市新建幸福美丽新村932个;三是深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废弃农膜收集处理、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综合利用;四是深化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3%以上,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比例达到85%以上。

(六)坚持安全至上有力保障区域环境安全

一是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十三五以来,全市立案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948起,处罚款5212万元;二是积极构建全市统一环境质量监测系统。制定《广元市生态监测网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多部门、跨区域的大气、水环境质量预警体系基本建立,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信息;三是加强环境风险评估。加强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2018年排查可能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项目45个,环境社会风险现状总体为低风险、可控;四是强化环境应急管理。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建立川东北五市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机制,与甘肃陇南、陕西汉中签订嘉陵江、白龙江跨界流域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妥善应对处置了甘肃锑污染、陕西柴油泄漏污染、铊污染等多起突发环境事件。我市“五个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经验,在全省推广,并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五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责任制+红黄蓝”制度,采取市领导挂联督办、约谈通报、公开曝光、移送追责等多种形式,逐项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成率居全省前列。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乔梁作主发布

 

 

△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负责人任凤英主持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