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旺苍:品种改良 核桃变成“金果果”>>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503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10-10 主题词 旺苍:品种改良 核桃变成“金果果”
旺苍:品种改良 核桃变成“金果果”
【字号:
打印

记者周俊
       “老赵,今天可把你盼来了,快帮我指导一下核桃品种改良的后期管护,争取也赚个万来元收入!”9月30日,旺苍县燕子乡双全村一社贫困户杨春伟在路上遇见乡林业站长赵坤,直接将他拽到路边核桃园里,现场请教核桃品种改良后期管护技术。
       初秋,走在旺苍的山间田野,记者看到,一片片核桃树枝繁叶茂,树上的核桃硕果累累。
       “没有县上出台的好政策,这样的发展我想都不敢想。”旺苍县兴燕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钰感叹地说。据了解,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生态林业、绿色林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近年来,该县按照“短期靠生态补偿和林下种植、中长期靠产业发展和生态旅游”的林业生态扶贫思路,加强核桃产业发展,让小小核桃逐步成为贫困山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今年核桃不仅产量高,而且个大皮薄卖相好,这都是托了技术培训的福。”连日来,燕子乡绿化村村民严敏在自家核桃地里忙碌着。今年以来,该县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不断创新思路,对全县核桃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解决核桃产量低,品质差的问题,让小小核桃圆了村民致富梦。
       “我家种了12亩地,接近250棵核桃树,挂果的有150来棵了,现在树身还小,产量才初见成效,再过两年,每年卖一两万块钱绝对没问题。”严敏补充道。
       还有个把月就到核桃成熟的季节,走进燕子乡各村落,每隔一段路程都能看到村民在核桃树下忙碌的身影。
       “核桃品种改良后,一定要加强后期管护,一是适时抹芽,对嫁接后新萌生的母本芽应及时抹掉,确保嫁接穗芽水分、养分供给;二是防病治虫,根据核桃的生理生物学特性和病虫害发生时期,5-10天巡查核桃园有无病虫害,采取药剂防治;三是新梢保护,当接穗新梢生长到一尺左右,用枝干予以固定,防止新梢因风等自然灾害折断。”赵坤一边扶着核桃树,一边为村民详细讲解管护技术。
       燕子乡辖7个村59个社,有农户1814户6700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乡现有核桃栽植面积2.2万多亩,人均核桃3亩多,去年核桃产量30万公斤,今年预计可达50万公斤,已成为全乡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你们看,这‘旺核二号’核桃单果大、外形好、果仁饱满、口感好,富含花色苷、鞣花酸等成分,营养价值明显高于其他品种核桃。传统核桃一亩地毛收入2000元左右,而旺核二号核桃一亩地毛收入能达到一万元,效益是传统核桃的5倍以上。”赵坤说,通过品种改良等方式培育核桃优良品种,建标准化有机核桃基地,短短4年多时间,全乡建设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5000余亩,268户贫困户950余人参与分红。1800户年均增收600余元。
       “县里已编制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0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建成万亩以上标准化栽培重点乡镇10个,千亩以上丰产示范基地10个,500亩以上的良种培育示范基地20个,实现盛果期亩均产量100公斤,年产量达到4.5万吨以上,产值突破10亿元,林下经济年产值1亿元。”该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