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织就便民交通运输网 造就苍溪发展新未来>>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503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10-10 主题词 织就便民交通运输网 造就苍溪发展新未来
织就便民交通运输网 造就苍溪发展新未来
【字号:
打印
已竣工通车的苍溪插江大桥俯视远景
兰渝铁路苍溪凤山三叉口特大桥 孙权摄
2018年9月30日建成通车的龙新路
苍溪县火车站通上高速动车

核心提示
       “要严格按照图纸施工,注意施工安全……”8月26日,苍溪仍然笼罩在暑热之当中,长达13公里的省道205线苍溪县城至云峰镇公路改建工程现场,机器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业主代表王瑞正在和工人交代挡防砌筑作业相关注意事项。项目开建后,王瑞每天都蹲守在施工现场,和200余名工人一起冒酷暑、战高温在工地奋战,以保证如期竣工。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9年3月开始施工,起于苍溪县城,止于云峰镇金石村,计划2021年2月竣工。项目建成后,路基宽度将拓宽至8.5米,升级为沥青混凝土路面。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土石方开挖、路基填筑、防护以及涵洞工程。
       苍溪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2019年苍溪县交通建设‘大会战’正式打响。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一条全新的苍阆交通线,惠及沿线2个乡镇10余个村(社区)500余户3000余名群众,促进沿线旅游、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千古百业兴,交通须先行。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苍溪县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经济动脉四通八达,先后建成了融高速公路、铁路、航运、干线公路为一体的“四纵三横两环”的交通框架,“两高一铁一港一航”对外大交通体系和国省干线互联互补的区域骨架公路网基本形成。在全新的大交通格局下,铁路、港口和一条条高速公路、农村公路,犹如活力四射的“生命线”,贯通着全县动脉,滋润着全县近80万百姓。
       公路   从机耕道到山间水泥路四通八达助推经济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苍溪县仅有连接外地的苍(溪)剑(阁)路、苍(溪)巴(中)路、苍(溪)昭(化)路、阆(中)广(元)路、南(部)剑(阁)路这5条道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苍溪的公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51年至1965年,先后修筑苍溪县城至阆中、龙山、东青、广元县界等公路16条,共339.6公里,同时抓乡村道路修建、桥梁整修。
       1971年实行“民办公助”政策,掀起新的公路建修热潮,至1978年底,公路达到全县通车里程共计710公里,初具规模的机耕道5789公里。
       进入21世纪,苍溪县的公路建设开启了新阶段,从普通公路时代进入了高速公路时代。2012年4月,广南高速苍溪段主线里程45公里实现通车。至此,从苍溪出行至成都、南充等地的时间大大缩短。
       革命老区人民的欢呼雀跃,欢呼它在高山峡谷之中诞生,欢呼它成为苍溪县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它圆了祖祖辈辈翻山越岭过江而不再肩挑背磨的久久渴望。
       如今,在苍溪交通版图上,国、省、县、乡、村道犹如蛛网交织在山水村庄田园之间。统计数据显示,到2018年,苍溪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1115公里,有国道53公里,省道309公里,农村公路10753公里(其中县道535公里,乡道463公里,村组公路9755公里)。
       公路建设不仅体现在量的增加,更体现在质的提升。到2018年,通乡公路全部实现硬化,100%的行政村通了水泥路。“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更是带动了全县214个贫困村2.7万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公路的发展不仅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更给苍溪县带来了发展活力。该县坚持“一景一路、一路一品”理念,着力把道路建设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性、重点工程加以推进,助推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开发。
       目前,沿县域苍剑线、苍巴线等四大主轴,统筹规划红心猕猴桃、中药材、健康养殖“三个百亿产业”,布局特色优势产业带10条,建成标准化产业基地50万亩。布局数个农业园区,带动贫困户建成产业庭园,推动形成“大园区+小庭园”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铁路   从无到有直奔高铁时代
       2015年12月30日,兰渝铁路苍溪至重庆段旅客列车正式通行,苍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彻底终结,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兰渝铁路就像一条巨龙穿越甘肃、四川、重庆3省(市)境内25个革命老区县(市,区),直接惠及3600多万老区人民。在苍溪县境内,兰渝铁路途经鸳溪镇、浙水乡、陵江镇、东青镇、八庙镇5个乡镇22个村55个组,再由八庙镇涧溪村进入阆中市境内。
       据了解,苍溪段通车后,开通了始发至成都东站的动车,总计始发(过停)25趟次。南下可以去往重庆、成都,北上可以去往兰州、西安,极大地方便了苍溪红色革命老区人民的出行,与大宗货物的长途运输。
       如今,苍溪群众出行,有了高铁选项,2小时可到重庆吃火锅,4小时到兰州领略西部风情。
       “坐汽车走高速到广元,票价45元,要花一个半小时。现在坐动车,二等座才30.5元,而且40分钟以内就到。相比之下,选择坐高铁的人更多。不仅节约时间,票价也低。更不用说去成都、重庆等较远的城市,以前至少要坐大半天汽车,现在坐高铁,既舒适又快捷。”广元车务段党支部书记梅贵新介绍,2018年,苍溪站全年发送旅客达65万人次。
       飞驰的列车在青山绿水间穿梭,不仅拉近了苍溪与周边城市的距离,也为苍溪交通网络发展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上世纪90年代,为改变落后的交通状况,由苍溪县发起,联合阆中、南部两县,共同向兰渝铁路沿线9个地(市州)25个县(市区)发出《关于促成兰渝铁路尽早立项上马的倡议书》。同年,沿线186名党政领导干部齐聚苍溪,组建了半官方、半民间的兰渝铁路协作会。在协作会联络下,105名老红军联名签字上书,促成铁路立项上马。
       如今,兰渝铁路已成为苍溪县重要经济线、脱贫奔康线和红色旅游线,为苍溪的民生和经济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水路   从没落到复兴嘉陵江重现水运景象
        涛涛嘉陵江,奔流不息。
       自古以来,苍溪县境内水系发达,有大小河流12条,其中,具有通航运输能力的主要是嘉陵江和东河。新中国成立之初,1952年,苍溪水上进行民主改革,组织了船民协会。1956年,又成立木船运输合作社,成为集体经营。
       1958至1965年,合作社成为地方国营运输公司,后经20年的发展,全县拥有航运职工2146人,轮驳船35艘1280马力,2418吨;人力船181只,1486吨,完成年货运量21.28万吨,货运周转量4375万吨公里;客轮2艘240马力,440座,客运量17万人次,客运周转量3240万人里。客货营运总收入达到157万元,工副业收入135.1万元。
       1960至1997年,苍溪水上交通运输达到鼎盛时期。当年,每天江面上船舻相接,船头攒动,繁忙的码头上人来人往,热闹喧嚣。
       随着嘉陵江各级电站的建设,运输线路缩短,加之陆上交通快速发展,长线水运的高潮开始萎缩,航运企业随之休业与停产,整条嘉陵江,昔日商贾云集的水码头迅速沉寂,曾经的繁华与喧嚣,过往的忙碌与湍急,都深深地印在无数苍溪人的脑海里。
       数十年后,被誉为“千里嘉陵第一港”的广元港在2014年开港试运行,今年嘉陵江也实现全江通航。如今,古老的嘉陵江,又重新燃起了水运复兴的景象。
       据了解,广元港是嘉陵江高等级航道的起点,由利州、昭化、苍溪三个港区组成,是广安-南充-广元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位于苍溪县陵江镇的张家坝作业区是广元港的主作业区之 一。
       2017年10月,广元港苍溪张家坝作业区(一区)一期工程破土动工,截至2019年8月,张家坝作业区(一区)一期工程A标段建设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今年11月份完工。张家坝作业区一区2020年投产使用后,年吞吐量可达200余万吨。
       当前,苍溪县水运建设卓有成效,全县通航河流达到4条,常年通航里程568.6公里。苍溪县将张家坝作业区工程作为交通建设重点项目来抓,旨在“十三五”期间,以广元港苍溪港区张家坝作业区建设、航道治理为重点,加快航道等级提升,完善水运基础设施,提高全县水运管理服务水平。
       如今,苍溪县以铁路、水运和公路为主的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今后,该县将继续加快构建集铁路、公路、水运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综合运输服务能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苍溪将凭借交通优势和区位发展优势,紧握脱贫攻坚致胜之匙,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路上,行得通、走得畅!
      记者涂媛媛·文图片由苍溪县委宣传部提供(除署名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