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青川:“三个三”模式助推就业扶贫>>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503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10-10 主题词 青川:“三个三”模式助推就业扶贫
青川:“三个三”模式助推就业扶贫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青川县探索实行提能、扶持、维权“三个三”就业扶贫模式扎实推进贫困群众就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17876人已基本实现稳定就业,成为贫困人口自强自立、增加收入、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 
      “三套培训”让贫困群众“能干活、干好活”
       围绕特色产业,紧扣重心开展引导培训。依托青川生态优势和农村产业发展布局重心,围绕茶叶、黑木耳、天麻、羊肚菌、竹荪、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和肉牛、黑山羊、娃娃鱼等特色养殖业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引导式技术培训,把有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往政府产业发展布局的重心引领,提升创业成功率。
       根据市场需求,结合特长开展助推培训。按照贫困群众“缺什么补什么”的现实需要,上门入户征求意见,共同制定学习“菜单”,精心组织培训资源,量体裁衣开展精准培训。先后开展厨师、焊工、电工、家政、餐饮服务等市场需求紧缺的工种技术培训5000余人次。 
       加强交流互动,分享合作开展体验培训。依托有交流合作的高校研发基地和省、市、县级优质企业、创新创业个体、乡土人才等资源,组织开展体验式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学习典型做法,交流心得体会,增强发展信心,助力增收脱贫。 
       “三项精准”让贫困群众“有活干、干劲足”
       精准施策,就业援助兜底。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托底安置力度,在全县79个贫困村开发出保洁绿化、治安协管、村道维护、交通管理、地质灾害监测、劳动保障协理员六大类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户中的残疾人、低保家庭成员、易地搬迁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精准激励,联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奖补政策导向,择优遴选认定经济效益好、社会信誉度高的企业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同时,定期组织优质企业分片区开展“一人就业,一家脱贫”为主题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先后开展扶贫专场招聘会30场次,进场企业251家次,提供岗位13000余万个,参与应聘人数17000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岗位3800余个。 
       精准发力,创建就业平台。围绕青川生态优势资源,在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康养休闲等二、三支柱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园。同时,大力扶持生态农业、现代农业科技应用研发、鲟鱼控温繁殖养殖研究等20个优秀创业项目落地,吸纳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0余人实现就业。 
       “三法维权”让贫困群众“干完活、钱到手”
       设机构,强化部门联动。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和项目建设业主单位为成员的农民工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对农民工维权工作实行“专人主管、专职负责、专项推进、专题考核”。 
       强宣传,营造守法环境。通过多种新闻媒体和微信、微博、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手段,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 
       建制度,做好源头防范。探索建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兑付“十项制度”,组成了“连环式”制度链条,构成了“一处拖欠,处处受限”的监管体系,确保困难就业群体不出现欠薪案件。
       (唐续宗 马浩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