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41/2019-0116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9-10-18 主题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广人社函〔2019〕231号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答复的函


苟兴国、李红艳、杨伦、邓勇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行“星期天工程师”工作制的建议》(提案第132号)收悉。首先,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工作开展情况

(一)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并取得相应合法股权或薪资。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2017年7月我局印发《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广人社办发〔2017〕112号),提出按程序报批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可到企业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在职创办企业、离岗创新创业等,并取得相应合法股权或薪资。同时,我局还就人员适用范围、加强创新创业人员人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既要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又要避免一哄而起、“一窝蜂”式的离岗潮,对事业单位正常开展工作造成影响;更要防止在支持鼓励创新创业工作实施过程中产生“吃空饷”问题或者产生类似过去“停薪留职”导致的诸多后遗症。因此,你们提出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到基层、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并收取合理劳务技术费,符合相关政策规定。

(二)公务员在外兼职须经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当经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不得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因此,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外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报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

(三)我市创新“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机制初见成效。受经济水平、产业基础和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先天性不足,全市特别是基层单位缺技术、缺人才的问题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为积极主动破解人才短缺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在切实加强刚性引才的同时,主动把柔性引才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吸引专家智力服务基层。2018年,我市出台《广元市“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瞄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际国内沿线城市、浙江东部扶贫协作城市和周边发达城市高端人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常来”,在不改变市外人才与所属单位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以开展培训、挂职兼职、技术服务等形式,柔性引进一批创新型、创业型、实用型人才,利用周末等节假日或业余时间来广工作,并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和100万元的综合资助,构建形成了刚柔并举、多层互补、立体开发的人才引进体系。截至目前,共引进“周末工程师”810余人,其中赵继宗、邓兴旺等大院大所院士、教授占比48.89%。我市创新“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机制被评为全省人才工作创新项目。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指导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做好专业技术人员兼职、离职创新创业工作,切实解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中的实际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役身创新发展实践提供人事政策保障。

再次对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和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