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41/2019-0121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9-10-18 主题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广人社函〔2019〕232号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晓燕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关心重视少数民族群众技能培训的提案》(提案第77号)收悉。感谢你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的发展,近年来,我市积极向省民宗委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重点用于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脱贫攻坚中,始终把少数民族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对符合条件且有技能培训意愿的少数民族劳动者,优先纳入培训对象,做到应训皆训。近年来,市民宗、工会、人社、农业等部门常态化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积极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加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近三年,共组织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7.55万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者3.03万人次,少数民族0.12万人次。

二、主要工作

(一)创新职业培训补贴办法。根据市场发展和劳动者需求,创新制定职业培训补贴办法。一是打破培训课时“一刀切”模式。针对农业产业,制定最短24标准课时,最长56标准课时;针对非农产业,制定最短40标准课时,最长480标准课时。劳动者根据自身技能水平和生产生活实际,可自主选择培训工种和培训时间,做到办班形式更加灵活。二是培训补贴标准据实核算。根据培训类别、耗材使用等进行成本核算,分别给予400—8000元职业培训补贴和120—270元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做到补贴标准切合实际。三是分类开展培训质量督导。对非农产业可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职业工种,由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鉴定考核;对农业产业种养殖技能培训,由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根据地方特色产业。目前,率先在全省制定了苍溪猕猴桃、青川黑木耳、朝天藤椒、旺苍茶叶管护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命题、考试标准。

(二)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需求收集上,重点掌握劳动者从业情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并结合市场用工需求,指导劳动者明确技能培训和就业方向;在计划定制上,分产业、分项目、分技能等级定制培训计划,分类确定“特色产业+实用技术”“企业订单+岗位能力”“民间工艺+能工巧匠”“异地务工+能力提升”等培训形式;在培训实施上,按照工种和等级划定培训区域和培训对象,根据劳动者个别差异设置培训内容,统一组织技能鉴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结业考试;在岗位供给上,举办定向就业对接招聘会,为每个劳动者提供相对应的3个以上优质岗位供其选择,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近三年,共组织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75507人,其中培训贫困劳动者30263人。

(三)强化职业培训督促指导。采取实地巡查、重点抽查、联合检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对县区职业培训过程进行监管,特别加强对青川县少数民族集聚区职业培训指导。一是选定定点培训机构。严格按照条件公开、自愿申请、平等竞争、择优认定的原则,面向全省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和就业培训机构,通过政府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择优选定定点培训机构。二是按需确定培训工种。明确要求各培训学校开班前进行培训意愿调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培训工种,按需培训,做到“愿干啥训啥、能干啥训啥、缺啥训啥”,确保大多数培训对象学到真正想学的技能。三是严格开班备案审批。各培训学校在开班前十日内向县就业局提出开班申请,报送开班计划、培训工种、教学安排,培训学员名册等,县就业局对培训人员、培训师资、课程设置等进行审核,符合开班条件的经签字认可并报人社局备案后方可开班。四是严格培训过程监管。按照每班培训至少核查3次的要求,由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动监督检查,采取现场查验学员身份证、问询本人个人信息及与本人对比照片等方式,核查参训人员的真实性,确保培训真实有效。今年以来,青川县共开展就业技能、劳务品牌、创业培训等23期13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2人,少数民族110余人。

三、下一步工作

根据少数民族群众需求,着力完善培训政策,灵活培训方式,精细实施培训,努力促进其就业和稳定就业,确保脱贫奔康路上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落下。一是整合优化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明确职业技能培训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建立全市统一的培训资源师资库,实行“意愿调查、机构认定、任务下达、资金管理、培训监管”五统一,切实形成培训合力。二是大力实施精准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和支持职业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投身职业教育和培训,实施精准职业培训工程,重点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劳动者,围绕天麻、魔芋及牛、羊、鸡种养殖,开展农村产业人才培训,让每名少数民族劳动者掌握1—2门实用技能,提升少数民族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三是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广泛开发具有我市特色农业实用技术专项职业能力规范。培训结束统一开展技能鉴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或结业考试,确保培训质量效果。

再次对你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欢迎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和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