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35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41/2019-0122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9-10-18 主题词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35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35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广人社函〔2019〕234号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235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文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协会作用的建议》(提案第235号)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家乡发展和返乡创业工作的倾力支持,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认真进行了研究,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主管部门职责,着力推动协会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力量在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自2018年1月30日推动成立返乡创业协会以来,我局始终把返乡创业协会作为推进全市返乡创业的重要抓手,把协会工作纳入返乡创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谋划,专题研究,千方百计推进返乡创业协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畅通返乡创业协会与政府部门联系沟通渠道,明确由农民工工作科和市就业局就业指导科负责指导、协调返乡创业协会工作。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充分发挥人社部门业务主管作用,每年初,召开返乡创业协会工作专题会议,帮助协会厘清年度工作思路,确立工作重点。针对返乡创业协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三是加强工作保障。为确保返乡创业协会工作顺利进行,推动形成市、县区联动工作机制,配备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返乡创业协会日常工作。

二、强化部门协同推进,着力解决创业困难

以返乡创业协会为载体,建立返乡创业“回音壁”制度,构建“创业者+协会+政府部门”联动推进机制,共同解决返乡创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建立常务副市长为组长,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及发改、教育、财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技、经信、农业等19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返乡下乡创业工作。二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为贯彻落实好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我们根据部门职责,制定工作清单。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委托返乡创业协会广泛收集创业中诉求。今年上半年,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收集涉及融资、基础设施、政务服务等5类21个问题,拟召开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加以解决落实。

三、坚持“造血”与“输血”并重,着力破解经费难题

“固本培元”增强会员向心力,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切实解决协会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增强协会凝聚力。进一步加大协会工作指导力度,针对协会收集、反馈的创业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落实,切实增强协会会员凝聚力,变被动缴费为主动缴费。同时,加强协会与金融机构、创业企业等的联系对接,积极吸纳其为会员单位,增加会费收入。另一方面,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今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我市和内江市正在进行政府购买返乡下乡创业服务试点工作,返乡创业协会成为我市政府购买返乡下乡创业服务的承接主体。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协会对接、沟通、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协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按季召开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返乡下乡创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路径,用活政策资金,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协会支持。

最后,再次感谢您为家乡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和为返乡创业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诚挚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返乡创业工作,帮助我们改进和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