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力推进前两轮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作方案》 的政策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80/2019-011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19-10-22 主题词 关于《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力推进前两轮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作方案》 的政策解读
关于《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力推进前两轮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作方案》 的政策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力推进前两轮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推进前两轮(首轮2008年—2013年,第二轮2014—2018年)园区建设提质增效,实现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10月17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力推进前两轮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广府办发[2019]51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工作方案》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工作方案》出台背景和依据

我市经过十一年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00个,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区)四级同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体系,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市政府邹自景市长多次要求对已建现代农业园区要加强管理,提升质效,继续保持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在全省的领先地位。为认真落实邹市长的工作安排,根据《广元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在五年内创建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批省级星级和市级等级现代农业园区,促进乡村振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思路和目标

在工作思路上:重点提出了优布局、育主体、活机制、促融合、强科技、塑品牌、善管理,分类分园施策,创建改造结合,建管一体推进,高质量提升前两轮园区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的思路。

在工作目标上:2021年,全面完成前两轮100个现代农业园区巩固、提升、改造任务,90%以上园区达到三等以上园区标准,60%以上的园区达到一、二等园区标准。并从产业结构优化、经营主体带动和利益联结机制上作出具体要求。

三、《工作方案》的工作重点

针对部分园区存在产业选择不准、主体带动能力较弱、带农益农机制较差、科技支撑乏力、产业链条拓展不够、重建设轻管理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八条措施。一是调优结构壮产业;二是培育主体带农户;三是创新机制添活力;四是配套融合提质效;五是集成科技强支撑;六是擦亮品牌促营销;七是补齐短板夯基础;八是完善治理强保障。

四、《工作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重点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前两轮园区提质增效纳入全市新一轮园区建设总体部署,同规划、同建设、同考核。二是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分园制定园区提质增效的专项实施方案,2019年12月底前,各县区上报前两轮园区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评审,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三是聚合要素投入。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体、金融支持、市场主导的多元投入持续投入机制。县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已建园区巩固、提升、改造。同时对金融支持、社会资本投入、招商引资、返乡创业、用地等政策提出了具体要求。四是严格督查考核。将全市前两轮园区提质增效工作纳入各级、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制定专项督查考核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