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农信社转机制促进自身改革发展>>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535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19-10-22 主题词 广元农信社转机制促进自身改革发展
广元农信社转机制促进自身改革发展
【字号:
打印

董永礼 曾超
       苍溪、青川、剑阁三县和利州、昭化、朝天三区农村信用社相继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开启了广元农信系统发展的新时代。华丽转身后的全市农商银行机制改革没有停步,立即启动了干部员工的双选双聘,加快了网点转型提速增效,全面完成了325个网点“软转”导入,进一步激发了经营活力;金融服务创新卓有成效,蜀信e·惠生活平台在广元率先启动试点,全省开花结果;上线新一代电子银行平台,开发各类代收代付中间业务68项,年代理资金10亿元……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农信社不断改革创新的答卷。
       “成绩的背后,体现的是广元农信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砥砺前行的使命担当。”省信用联社广元办事处主任雍成江说,广元农信社改制工作纳入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意见》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通过高位推动、高效支持,全市农信系统除旺苍联社外,均已成功改制为农商银行,进一步夯实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根基。
       聚焦时代需求深化改革发展
       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挑战与机遇并存着。
       当农村经济发展和金融体制改革得以不断推进,农村信用社的发展也来到“十字路口”。
       一方面的现实是,由于发展不足、发展滞后、经济总量小,广元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截至2014年底,广元仍是全省无本土商业银行的8个市州之一。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组建广元自己的农商银行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的机遇是,2003年国务院发布《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农村信用社改革总体方向是产权制度由合作制转向股份制,组织形式由信用社转向农商行。
       再从广元农信社自身发展来看,筹建农商银行亦成为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受金融改革深化、体制、机制不活等因素影响,农村信用社竞争的优势日益不明显:经营体制上,产权关系不明晰、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没有真正建立起现代银行制度;业务发展上,范围较窄、中间业务占比低、存贷款利差为主要收入来源……
       过往皆为序章,改革成就未来!
       按照省政府对全省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工作总体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信社改革工作,于2014年3月17日成立广元市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领导小组,并在省联社和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有力引领和稳步推进全市农信社的全面深化改革……
       聚焦转型升级实现华丽转身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广元农信社逐一蜕变。
       2015年2月13日,广元首家农村商业银行——苍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组建的四川苍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开业;
       2016年12月28日,“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第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在青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改制组建的四川青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开业;
       2017年3月8日,由剑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组建的四川剑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开业;
       风正劲,帆已悬,启远航。
       经过反复酝酿,广元农信社将改革的目光投到了更远——利州、昭化、朝天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并改制组建为广元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目标作牵引,行动有方向。
       2015年5月6日,市政府成立广元农村商业银行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并向省政府呈报筹建广元农商银行的请示;2015年6月25日,省政府批复同意筹建;2015年12月29日,广元农村商业银行筹建工作大会召开。最终于2018年6月27日正式挂牌开业……
       聚焦转型升级,实现华丽转身,广元农信社迎来一片新天地。
       统计数据显示,在改革步履最大的近5年,全市农信社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52.17亿元,新增中小企业法人客户769户,中小企业贷款余额63.89亿元,占比由8.31%提升至31.56%……
       与此同时,广元农信社借助省联社科技“大平台”,在“智慧银行”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全辖布放自助银行设备568台,蜀信卡保有量突破300万张,手机银行签约达37万户,蜀信e活跃客户近10万户,电子银行交易占比从30%提升至78.93%。推出了ETC不停车智能电子收费系统,与市卫计委合作开展“健康广元”微信医疗云平台建设,与医院合作建设“银医通”,与物管合作推出了智慧“小区通”,与教育系统合作推出“校园通”,与烟草、电力公司合作推出了智能代收代付系统……
       聚焦内控合规实现强筋健骨
       “农信社改制农村商业银行,不是简单翻牌,而是从产权、体制和机制上进行的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造。”这是广元农信社在推进全面改革时作出的承诺。
       如今,省信用联社广元办事处聚焦内控合规,推动全市农信社全面达到强筋健骨,全力打造“资本充足、治理完善、内控严密、管理先进、效益良好”的现代银行。组织开展干部员工双选双聘,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不断优化风险管理体系,切实完善风险防控架构、厘清职责、梳理流程,形成“三道防线”协同控险机制;将“六大工程”贯穿业务经营全过程,深入推动信贷强基,开展涉贷队伍建设试点,全面推行客户经理等级评定、准入退出机制,增强了第一道关口的风险识别、把控、处置能力;深入开展“风险控制年”“两加强、两遏制”“强监管、强问责”系列专项整治,找准了一批问题症结,排除了一批风险“暗雷”,惩处了一批违规行为,并完善各类制度89个,以制度固化管控成效;结合三年合规文化建设,组织宣讲队到行社进行全覆盖宣讲,逐级开展合规宣誓,依法经营从严治行氛围逐步形成,进一步在全辖培植“做合规员工,办合规业务,建合规银行”的合规文化……
       一系列动作,使全市农信社员工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聚焦重点领域,全力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坚决维护一方金融安全和稳定。
       仅今年以来,省农信联社广元办事处通过采取源头把控新增信贷风险、强化存量贷款风险管理清收和加强资金业务风险管控等有效举措,从严从实防控新增信贷风险;同时,协调配合公检法司不断加大对金融电信诈骗和逃废金融债权的打击力度,通过对金融电信诈骗打击、失信人惩戒、执行百日攻坚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了金融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