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苍溪县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作主题发言>>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537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日期 2019-10-23 主题词 苍溪县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苍溪县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字号:
打印

记者昨日从市以工代赈办获悉,近日,2019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在北京举办,主题为“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提升搬迁群众脱贫发展能力”,苍溪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祖斌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了我市苍溪县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中的典型经验做法。

一是坚持“三园联动”发展模式。制定红心猕猴桃奖补政策(新植红心猕猴桃三年每亩补助200元),推进搬迁向聚居点集中,聚居点向园区集中,园区向特色产业优势区集中,县级每年规划建设1—2个万亩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村级建“一村一品”示范园,农户建自强脱贫增收园,有效解决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二是坚持“三产融合”发展路径。大力推进聚居点搬迁农户后续产业“接二连三”,扶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发展产地初加工,引进加工企业到聚焦点周边发展精深加工,带动特色农产品转化增值。强化冷链物流配套,建成扶贫产品营销服务中心,统一“四川扶贫”公益商标,带动聚居点农户特色农产品溢价增收。三是坚持“三项改革”发展探索。深入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土地增减挂钩相结合,积极交易节余指标,增强县本级收入,用于产业扶贫。大力推进农村土地资源开发,将腾退复垦的土地流转,用于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四保四分红”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聚居点搬迁农户增收脱贫。

(记者 赵敬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