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161/2019-023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日期 2019-10-28 主题词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2019年7月3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广府办发〔2019〕41号)(以下简称《通知》),自下之日起执行,现对《通知》作如下解读。

一、依据和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国办发〔2018〕104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9〕23号),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制定本《通知》 。

二、主要内容

《通知》明确60项重点任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这60项重点任务涉及市场环境、对外开放、审批服务、降税减费、产权保护、市场秩序、组织领导等7方面。

(一)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方面。《方案》明确,在公路、油气等领域,推介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要与西部发展产业规划与政策相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督促金融机构建立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财政出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服务。

积极推进“银税互动”,鼓励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信息创新信贷产品,搭建银税合作信息共享平台,推动税务、银行信息互联互通。督促有关金融机构坚决取消各类违规手续费并查处违规收费行为。

(二)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方面。《方案》明确,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贯彻落实国家、省取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境外投资者设置的准入限制。建立健全市级层面外资投诉处理机制。落实办事机构、人员、办事流程、公布投诉电话等。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和推进通关便利化,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措施,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三)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方面。《方案》明确,简化企业投资审批,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推进各类投资审批在线并联办理。指导各地优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制定统一的审批服务事项编码、规范标准、办事指南和时限,制作易看易懂、实用简便的办理流程图(表),统一事项办理标准。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食品、药品许可不得擅自提高许可条件,设置前置条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加快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四)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方案》明确,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整治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五)大力保护产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方面。《方案》明确,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加快落实各项产权保护措施。制定对网购、进出口等重点领域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的实施细则。开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的援助,建立健全产权保护协调机制,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大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方面。《方案》明确,制定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加快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落实重点领域联合奖惩备忘录;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梳理形成“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力争与国家、省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坚决纠正“一刀切”式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

(七)强化组织领导方面。《方案》明确,建立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制定出台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商会问计求策的操作办法,完善与企业的常态化联系机制。重大政策可以先听证,后决策;加强对政策落实的督促检查,加快建设12345政务服务热线,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查处回应制度,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并公开曝光营商环境反面典型案例。

三、工作要求

《通知》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层层明确落实责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细化抓落实的措施,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责任人、实施主体、实施时间、实施要求,对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跟进宣传解读,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