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开展2019年全市司法助理员业务培训>>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19-013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9-11-04 主题词 广元开展2019年全市司法助理员业务培训
广元开展2019年全市司法助理员业务培训
【字号:
打印


10月2931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联合开展的2019年全市司法助理员业务培训班在麗枫酒店举行。全市基层司法助理员、2019年新录用司法行政公务员、司法所工作辅助人员,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及促进法治股负责人,市司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共206人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杜培明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司法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加强全市司法助理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做实做强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民主法治、刑罚执行等工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他要求,参训司法助理员要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培训纪律,全身心参加培训学习,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本次培训邀请了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刑法执行处处长郭健、省司法厅促进法治处处长田亮到会授课。郭健以《我国社区矫正工作改革与发展》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社区矫正的发展历程、《社区矫正法》立法工作最新进展,指出了我国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挑战和主要问题,并就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社区矫正立法工作情况进行了讲解;田亮以《切实履行新时代司法所职能职责》为题,从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历程、司法所工作的发展历程、司法所建设面临的现状、建设独具四川特色的全国一流司法所四个方面为参训司法助理员作了全面辅导。副局长王洪奇、廖兴泉、马玉东三位副局长分别以《深化普法依法治理 夯实法治广元基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广元调解工作思考与探索》《在乡镇法治政府建设中彰显司法行所新作为》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

局党委书记、局长岳大文为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员作了题为《聚焦新职能勇担新使命 奋力推进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辅导报告。他指出,广大司法助理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司法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把加强司法所建设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来抓,按照“全省争一流、全国有亮点”的目标,努力构建法治型、民本型、智慧型、特色型“四型司法所”,推动广元司法所工作跻身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方阵。

他强调,全市司法助理员要厘清司法所职责任务,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强化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和优抚政策落实,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要加快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统筹提供优质高效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要当好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扎实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指导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严把社区矫正“三关”(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切实履行好刑事执行职能。

他勉励全市司法助理员要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业务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做好司法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加强与乡镇各部门、村社干部的工作沟通协调,珍惜乡镇基层工作机会,勇于担当作为,永葆清正廉洁,努力争当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排头兵。

会上,7个县区司法所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