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朝天区:服务群众到田间 主题教育走深更务实>>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581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11-08 主题词 朝天区:服务群众到田间 主题教育走深更务实
朝天区:服务群众到田间 主题教育走深更务实
【字号:
打印

“我刚把越冬蔬菜下种,区上就送来了蔬菜越冬管护技能培训,真是打瞌睡碰上枕头——正是时候!”11月5日,连续听了两堂蔬菜种植培训课后,两河口乡大沟村二组村民蔡万平高兴地说。
       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朝天区党员干部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深入生产一线、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农家院落,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着力解决好乡亲们的操心事、烦心事,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讲解越冬蔬菜管护技能

5日清晨,曾家山上薄雾尚未散尽,十里八乡的菜农们早已赶到平溪乡现代农业园区内,等候农机技术培训以及越冬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原来,当天朝天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为菜农们提供“手把手”服务,只要菜农在耕作中遇到疑难困惑,随时可以互动交流,探讨解决之道。
       上午9点,田地里机械轰鸣,两位农机手驾着新式农用拖拉机,“突突突”地在地里来回穿梭,泥浪在铁犁下翻滚,空气里弥漫着泥土的芳香。十几分钟后,一块地已经翻耕平整好了。
       “这个机器倒是利落,但是工价不低吧?”一旁观摩的老乡提出质疑。
       “不贵,机器耕一亩地80元,一天能耕20多亩地,比请人工划算得多。”话音刚落,朝天区农机股负责人及时答疑,同时科普了机械化种菜的优点,宣讲该区购买农机有30%补贴、购买农机社会服务一天补贴20元等相关惠民政策,调动了乡亲们使用机器种菜的积极性。

 

农机演示培训现场

据悉,曾家山平均海拔1400米,每年大秋作物收获后,土地进入冬闲期,直到次年4月才开始种植农作物。如何将冬闲地变为“聚宝盆”?近年来,当地农业部门通过反复实验得出,利用冬闲地的地气、水分充足等优势,发展莴笋、大蒜、菠菜等蔬菜作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当前,正值越冬蔬菜整地下种的关键时节,但一部分种植户因缺乏科学种植技术和劳动力,种植意愿不强。
        在主题教育中,朝天区农业农村局把深入调查研究、为民服务解难题贯穿始终,针对农户种植越冬蔬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深入走访了农户、种植大户和农业合作社,充分调研越冬蔬菜市场行情后,开出了一剂“良方”——持续送技术上门,强力推广农业机械化作业,同时精准对接市场,彻底解决蔬菜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大家在使用起垄机的时候,要注意掌握平衡,如果平衡掌握不好,危险不说,也无法确保垄距、垄高……”上午10点,农机技术人员开始为乡亲们演示起垄机、微耕机、旋耕施肥一体机等适宜曾家山蔬菜种植的农机使用方法。
       12时,这边农机演示培训才落下帷幕,另一边越冬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又开始了。农艺师徐波手持小铁锹,蹲在机械起垄覆膜的田垄旁,手把手教乡亲们如何科学种菜,“大家看,种莴笋时窝距30公分、行距35公分,种稀一点,让每一株菜都充分接受光照、吸收营养,这样才能长得好!”
      “老乡,我考一下你,越冬蔬菜为什么要使用地膜栽培?”“哪个阶段要用农家肥追肥?”“怎样才能把蔬菜管护好?”在手把手教学的同时,徐波还会“当堂考试”,随时抽查参训学员们的学习情况。把问题带到田间交流讨论,农户给出讨论结果和解决方法,农技人员再进行总结完善,寓教于乐,让乡亲们学得快、记得牢,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这种方式太好了,内容很实用!不瞒你说,其实我们这里农业培训课很多,就是我年纪大了,有时候这只耳朵听了又从另一只耳朵跑了。现在有了考试,弄不通的老师还会反复讲,当然就能记住咯。”课后,两河口乡黄柏村八组66岁的杨仕成老人幽默地说。
        朝天区地处秦岭南麓,农业是该区主导产业。如今全区21万人中农业人口就有18万,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是摆在区委和区政府面前的紧要课题。“要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组织开展各类种养殖技术培训140场次,培训群众1600余人;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行业特点,坚持既定内容实学习、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找问题、解难题,争当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全面擦亮朝天农业“金”字招牌。
      与此同时,该局紧紧围绕新村和园区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农村改革等工作重点,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调查研究7项,5项调研成果已得到转化应用和整改落实。

(许焘 祝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