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全面整治住房租赁中介市场乱象>>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606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11-21 主题词 广元全面整治住房租赁中介市场乱象
广元全面整治住房租赁中介市场乱象
【字号:
打印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促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于10月初起,我市对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进行了专项整治,对1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出了整改通知书。

10月17日,市住建局联合发改、市场监管、公安、银保监分局、网信办等6个部门制定印发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广元市实施方案》。

10月24日,组织召开全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住建厅等6厅局《关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四川省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及各项工作要求。

10月24日,组织市房地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全市80余家中介机构和开发商代表共百余人召开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公开承诺会。

为有效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该局房管科、法规科,市城监大队、房管处,房地产业协会形成联合专项整治组,严格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对全市经纪机构进行督查检查。检查中,发现存在未到房管部门备案、隐瞒房屋查封信息、从业人员未持有资格证书、未经委托擅自发布房源信息、发布禁止交易房源信息等多种违规行为,已对1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出整改通知书(其中有17家房地产经纪机构未取得备案证明),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件,立案调查5起,11月13日对前期检查的3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约谈。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市住建局门户网站、微博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及广元日报等主流媒体和刊物发布举报和整治信息;制作发放举报监督电话公示牌80份,要求各经纪机构在经营场所显目位置进行张贴。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为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系列相关要求和决策部署。”市住建局房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清理排查工作,“曝光一批、查处一批、取缔一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见效。(记者王梓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