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切实整治医疗乱象>>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619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11-27 主题词 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切实整治医疗乱象
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切实整治医疗乱象
【字号:
打印

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
——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切实整治医疗乱象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自组建成立以来,市、县区医疗保障部门坚决贯彻国家、省医疗保障局“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整治医疗乱象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纯洁医保社会生态,迅速行动,雷霆出击,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专项治理

医保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必须要将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医保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为此,市委、市政府保留并重新调整充实新一届医保管理委员会和医保监督委员会,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统筹开展全市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召开全市医保工作会对基金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制定印发《广元市2019年度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迅速形成市、县区联动工作局面,拉开纯洁医保社会生态帷幕。

加强宣传引导集中宣传有声势

4月,市医疗保障局按照省医疗保障局关于“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有关安排部署,组织市、县区同步举办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并以此为契机,与省市主流媒体签订合作协议,大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医保、维护医保的良好氛围。

集中宣传月期间,全市医保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张贴海报1.5万余份,发放宣传折页1万余份,制作宣传栏1000余版,举办宣传会300余场次,发送宣传短信12万余条,直接宣传对象45人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严查严处违规专项治理有成效

5月起,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组织人力物力,通过信息比对、现场检查、专家会商、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全方位纵深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截至10月底,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完成对1385家医疗机构的全覆盖检查工作,共计发现违规问题医药机构711家,查实各类违规行为5类3414个,涉及违规金额827.45万元,处违约金306.95万元,追回违规金额757万元,终止医药机构协议1家,暂停医药机构协议2家,移送司法机关1家。目前,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按照协议约定,对违规医疗机构采取约谈、追回违规金额、收取违约金、行政约谈、暂停服务协议、全市通报等手段,从严从重、分类分批予以处理,医保社会生态正在发生正向变化。

坚持依法治理打击欺诈骗保有震慑

坚持协议管理和依法治理相统一,对重大违规行为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犯罪的,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行刑衔接,坚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9月,全市接各类举报投诉14起,其中国家局、省局转办督办7起。查处了广元痔瘘医院、苍溪瑞祥医院等多起向国家、省举报案件。尤其是广元百姓痔瘘医院涉嫌骗保案件,市医疗保障局组织专班筛取问题线索,多次约见举报人、相关证人,掌握并梳理问题线索200余条,调取涉案医院病历20余份比对甄别,组织市内专家11名,筛查病历1200余份,发现明显骗保线索,及时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目前已批捕8人,其中医务人员7人,参保人员1人。

着力医保控费维护基金安全有措施

维护基金安全是一项全面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市医疗保障局采取强化预算管理、强化待遇政策等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加强

医保基金综合治理,坚决防范基金风险。

9月末,全市职工医保支出增幅较二季度回落2.33个百分点,居民医保支出增幅较二季度回落1.39个百分点,其中市本级两项增幅分别回落2.28个百分点和3.94个百分点,医疗费用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市医疗保障局一方面大力推进DRG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完成试点医院DRG分组752组,入组率达到85.8%,年底实现试点医院DRG结算,切实缓解医保基金支付压力。与此同时,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在保障参保人待遇不降低的前提下,对现行医保政策进行了十个方面的结构性调整优化。医保基金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县区医疗保障部门将进一步增加举措、强化百日攻坚,持续纵深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坚决整治医疗乱象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努力确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本栏目稿件由广元市医疗保障局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