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媒体通气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911/2019-09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19-11-29 主题词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媒体通气会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媒体通气会
【字号:
打印

11月28日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今年1月起至11月26日,广元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2%,排全省第三位(仅次于甘孜、阿坝)。如何保证秋冬季空气质量稳定达标,从10月起,广元市全面打响秋冬季蓝天保卫攻坚战,要求全市上下务必齐心奋战,强势攻坚,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攻坚战。

 

总体来看,广元市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全省5个达标市(),包括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广元市和攀枝花市),始终排全省前列,并持续改善,各县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其中青川、朝天一直排川东北34个县(区、市)前5位)。

但是,细颗粒物(PM2.5)指标近来有反弹迹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广元城区及周边各类开挖、场平、土建施工面积(占地面积)增加了约4倍,重型渣土运输车辆增加了约3倍,且从城区内和近郊通行,重型施工机械增加了约3倍,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重型车辆和机械尾气排放大量增加。同时,“散乱污”清理整治不到位,砂石、砖瓦、商混、石材加工等“散乱污”整治还不彻底,部分砂石、砖瓦企业整治还未达到规范要求,无组织排放、道路运输等污染物排放较大。

10月起,广元市全面打响秋冬季蓝天保卫攻坚战。11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秋冬季蓝天保卫攻坚战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务必齐心奋战,强势攻坚、扭转不利局势,努力完成省下达目标要求。当前将重点实施五大专项攻坚行动,其中包括,开展工地扬尘整治、“五烧”整治专项行动、精细保洁专项行动、提标限产专项行动、道路运输整治专项行动等。 

按照攻坚战要求,当地将采取组建行动专班,建立攻坚机制,对市城区及周边建设工地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组织建设工地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培训;从严整治城区露天焚烧污染,从严整治违规焚烧固体废物,彻底取缔城区违规露天烧烤,严格实行市城区文明祭祀、禁止违规化钱烧纸;以及所有砂石、商混企业全面按规范落实扬尘防治等措施。对一般性问题半小时内作出响应处理;对污染治理难度大的问题,半小时内响应,2小时内落实应急防治措施,并依法依规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