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四川青川:旅游+农业 幸福村日子越过越红火>>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636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12-03 主题词 四川青川:旅游+农业 幸福村日子越过越红火
四川青川:旅游+农业 幸福村日子越过越红火
【字号:
打印

 

白龙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川陕甘三省结合部,是青川县一个集湖泊、岛屿、山峦、森林、峡谷、溶洞等自然景观和丰富历史文化遗迹为一体的新景区,幸福岛就是湖区内的一个小岛。
       近年来,青川县委县政府将旅游元素植入幸福岛,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等新农村综合示范区。沙州镇幸福村村民依托幸福岛独特的自然资源,发展“渔家乐”民宿旅游及特色农产品种植业,实现建一处农业项目就是一处美丽的风景,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如今,幸福村村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和种植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渔家乐”乐了游客富了村民
       “大哥些快请屋里坐,空调开起的,热和得很。河鲜马上就打捞上来了,新鲜又美味。”气温回升,周末大家纷纷走进大自然,幸福村两棵松渔家乐老板沈清华热情地招呼客人进入室内。
       幸福村有土地3500余亩,全村有247户1047人。虽然叫做幸福村,可早些年,村民进出靠船、住房简陋,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当地有顺口溜说:“白龙湖长又长,娃儿口渴望着娘;白龙湖宽又宽,山上庄稼只望天。”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广元地区许多爱垂钓的人都喜欢到白龙湖钓鱼。借助地理优势,办渔家乐是个不错的选择。2015年,沈清华回到家乡,拿出省吃俭用的积蓄,又贷了些款,翻修了房屋,并为渔家乐配置了冰箱、风扇和各类配套设施。“该买的一样也不少,每间住房都加装了空调和电视机。”沈清华说。
       “住宿环境好了,客人住的时间长了,一般都是周五下午来钓鱼,住到周末下午才回城里。”沈清华的妻子何万玲说,“而且一来都是一家子,男的钓鱼,女的带小孩转山、挖野菜,三天两晚吃7顿饭。我们的收入一下子比以前多多了,债务两年半就还完了。”
       “以前网箱养鱼,吃住在渔排,夏天热、冬天冷,一个月收入只有一两千块钱;现在开办渔家乐,每天要接待三四批客人,按人均消费100块钱算,遇到天气好一个月就能挣近1万块钱。”沈清华说。
       目前,幸福村有渔家乐、农家乐43家。截止2019年11月,渔家乐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收入上100万元有好几家,收入几十万元更是普遍。
       特色产业带来“稳定收益”
       一年有四季,四季不同天。秋、冬两季是幸福村旅游的淡季。为了提高村民收入,幸福村村支两委支持村民在旅游淡季发展特色种植业,打造“企业+基地+农户”产业链。
        幸福村靠近白龙湖,负氧离子含量高,空气湿度大,具备了羊肚菌生长的良好条件。2019年,郭兴平种植了两亩羊肚菌。“成熟的羊肚菌能长到10厘米左右,菌柄洁白,菌盖呈羊肚状,像一把闭合的雨伞。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十一月份种植,来年四月份出菌采收,只要菌种大棚的温度、湿度适宜,羊肚菌伞盖就会长得大、成色鲜,能卖上好价钱。”说起种植羊肚菌,村民郭兴平打开了话匣子。
       据了解,羊肚菌具有补肾、壮阳、补脑、提神等功效,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益肠胃,是治疗消化不良,痰多气短的良好中药,有独特的保健作用。
       除了种植羊肚菌,幸福村还建成了1000余亩油橄榄示范区,并在林下套种了马鞭草。“特色种植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村民每年可分到6000元的收益。”青源林负责人王裕兵说。
       暮色渐浓,站在幸福村最高的山头望去,远处的旅游公路就已修通了,幸福村发展的春天来了。
    (冯小珈  张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