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苍溪县探索“四个一”森林防灭火新路子>>详情
索 引 号 008478033/2019-0100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19-12-13 主题词 防火
苍溪县探索“四个一”森林防灭火新路子
【字号:
打印

苍溪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坚持政府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出“四个一”森林防灭火新路子,从而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工作部署“一盘棋”。牢固树立森林防灭火工作一盘棋思想,科学研判全县森林防灭火形势,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全盘谋划,先后编制了《全县森林防火规划(2018-2025)》《全县林业防灾减灾三年行动(2019-2021)》和《2019年林业防灾减灾实施方案》,形成森林防灭火工作综合防控蓝本。进入防火期,苍溪县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了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计划,先后召开了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全县应急委第一次会议、安委会第四季度安全工作会议,统筹安排部署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

二是责任落实“一张网”。严格落实“县领导包乡(镇)(39个乡镇),成员单位包片(20个责任片),林业局班子成员包区(9个森林防火责任区)、乡镇干部包村组、村组干部、护林员包山头”的防灭火工作责任制,明晰了县领导、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乡镇属地管理的责任,压实了乡镇领导、林业干部、村组干部、护林员和五个关键人的责任。科学划分全县所辖区域的防火责任,将全县包村干部、村干部、99名国有林管山员、1092名生态护林员以“定人、定区域、定责任”的“三定”模式确定监管责任区。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真正建立起“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三是宣传教育“一堂课”。坚持流动与固定,临时与永久,文字与声像、林区与集镇相结合,以喜闻乐见方式开展好防火宣传教育“一堂课”。创新责成火灾肇事者在火灾现场立牌示警宣传,农村酒席“支客”集中宣讲防火常识,入户宣传“烧纸祭奠”等开展野外用火规范等宣传举措;设置大型户外宣传广告10处、永久性森林防火宣传碑14座、发放宣传牌500多个;印制《森林防火禁火令》《禁猎通告》宣传年画4万余张,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宣传画册500余册;出动宣传车41车次,利用“大喇叭、小广播”“村民会”、学校“六个一”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火“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系列活动100余场次;开展集中培训9场次,乡镇轮训39场次,共2300人次参训。

四是安全防范“一堵墙”。分领域、分时段、分部位精细化严管野外火源。充分发挥全县1092名生态护林员和108名国有林管山员巡山护林作用,盯紧林田结合部以及林区坟地、庙宇等重点区域,管住重点人群,做到万无一失。结合“四清五查”活动,先后整治清理坟场周边杂草35公里,摸排林区通电线路410公里、交通干线330公里;联合林业、交通、经信、公安等部门开展为期半年的“火患整治”和“火案查处”专项行动,累计专项检查2次,暗访5次,整治隐患81起,查处野外违规用火3起。认真开展强基固本活动。先后修建森林防火通道35公里,开设森林防火隔离带40公顷,对全县51处物资库的防火机具物资进行全面检修,添置森林消防泵、便携式灭火水枪等机具设备1123台件,举行基础理论学习培训3次、使用技能比赛11场、演练15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