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多措并举探索推进铁路快运物流发展>>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40/2019-03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重点办
发布日期 2019-12-13 主题词 广元市多措并举探索推进铁路快运物流发展
广元市多措并举探索推进铁路快运物流发展
【字号:
打印

根据我国铁路建设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网规划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3万公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75%,10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约80%。随着高铁网的不断完善,高铁运输全天候、低运价、大运力等优势将日益凸显,高铁快运必将成为引领中国物流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全线开通以来,广元抢抓高铁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条件,按照“高铁网、互联网、快运网、配送网”四网融合思路,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推进快运物流发展。

(1)加快项目推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成功争取了广元动车所落地广元并开工建设,预计项目一期工程将于2020年上半年竣工并投入运营,并启动了以2条动货线和再增建4条存车线为主的二期工程规划争取。全力加快推进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争取,已与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规划建设广元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同时,加大广元铁路枢纽综合物流基地、中欧班列广元组货基地等项目争取,建成与蓉欧、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连接的“一带一路”货物集运基地。

(2)加强平台搭建,引进电商物流品牌企业。积极争取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支持,组织了顺丰、德邦、申通、中通、京东物流、DHL供应链等电商物流(配套)企业来广元实地考察洽谈合作建设项目,并取得多家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合作意向,搭建快运物流平台。

(3)加大人才引智 ,助力产业创新发展。将快运物流行业人才纳入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配套落实相应优惠政策。深入衔接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物流投融资分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综合交通及物流研究室等企业和协会,邀请专家教授来广考察培训开展合作,积极参与快运物流行业学习交流培训,及时了解掌握快运物流前沿发展新动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