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推进特色农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80/2019-011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0-01-02 主题词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推进特色农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推进特色农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中共广元市委 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推进特色农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912月23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推进特色农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广委发〔201911号文件,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2019年9月23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意见》(川委发〔2019〕21号)。9月2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进会议。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全市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强市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该《实施意见》。

二、总体目标

在稳定发展优质粮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广元富硒茶、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道地中药材、广元山地蔬菜(山珍)、广元油橄榄、生态畜禽水产(生态猪牛羊、剑门关土鸡、“两湖”有机鱼)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全链融合发展,夯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产业支撑,培育形成特色鲜明、链条完整、全省领先的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到2022年,全市七大优势特色产业综合产值达到850亿元左右;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4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3.6%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00元左右,年均增长9.5%左右。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从规划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对加快建设全市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进行了全方位部署。

在规划布局上,结合全市特色农业产业专项规划和今年年初制定的全产业链年度清单任务,对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区域布局和产业链布局进行了明确。特别强调了要刚性执行规划布局。

在重点任务上,除遵照《广元市高质量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实施方案》对“三园联动”、农产品加工、新产业新业态、农业品牌、农产品质量、绿色发展、经营主体、科技支撑等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外,还结合省上“10+3”产业体系要求,对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产业进行了专项安排。

在保障措施上,对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改革创新和风险防范进行了明确。特别提出了建立市抓县、县管园、市县区领导分产业推进的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推进机制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园长制要求担任园长,每年制定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建设任务清单等创新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