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6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514/2019-04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19-12-31 主题词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6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元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6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曹明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广元着力打造川陕甘物流中心的建议》收悉,感谢您的来信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产业支撑,规划先行”的建议

坚持“规划引领”的原则,委托西南交通大学编制了全市第一次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并根据新的发展需要进行了完善,2017年,我们委托省现代物流协会第二次编制了《广元市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广元建成西部重要的商贸物流基地、“一带一路”亚欧货物集运基地、西部内陆开放型多式联运枢纽港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促进物流业融合创新发展等七大主要任务,实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等“六大重点工程”,目前该规划完成了初步理论成果。同时编制完成《广元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广元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等专项部门规划,均把现代物流业发展作为重要章节内容,物流产业发展的规划体系逐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启动“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和现代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物流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关于“形成规模,集聚发展”的建议

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物流园区、物流项目和配送中心就布局建设到哪里”的服务理念,围绕工业园区、生态农业园区、商贸集聚区和城乡居民生活区,布局建设物流园区、重点物流项目25个,规划占地约1.51万亩,逐步形成了“四港、四园、多点”的物流节点体系。如“四港”依托上西交通物流港,建设广元川陕甘公路物流港;依托区位优势,在经开区、利州区规划建设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动车所和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项目,建成广元铁路物流港;依托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和苍溪张家坝作业区,布局建设广元航运物流港;依托广元机场改扩建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布局建设航空物流港。“五园”即依托广运现代物流中心,布局建设秦巴中药材物流园;依托农产品交易市场迁改和新项目引进,在盘龙布局建设农产品物流园;依托高速公路干线运输优势,在大稻坝布局建设集转运、分拨、仓储、冷链、配送于一体的现代综合物流园;立足广元本地,承担新疆、陕西、内蒙等地的煤炭供应与川渝地区煤炭需求的中转功能,打造全国示范性煤炭智能物流园。“多点”即在市城区和县区合理布局满足不同服务功能的物流园区、配送中心。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拓展“多点多极”节点体系,如面向城市拓展和产业发展需要,在利州区龙潭布局建设为生产生活服务专用型物流园,在市城区重点规划布局五金机电、建材家居、生物医药仓储配送中心,铝产业、机械电子、食品饮料等工业产品物料库,冷链物流中心以及邮政快递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大宗商品物流中心。通过上述体系构建,结合退城入园实施方案,引导企业集聚经营、有序发展。

三、关于“整合资源,外向拓展”的建议

一方面争取建成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承载城市。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展辐射半径,推动我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2018]1886号)文件精神,我市正加快建设,力争成为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承载城市,通过优化整合、功能提升,促进区域内和跨区域物流活动组织化、规模化运行,并培育形成一批资源整合能力强、运营模式先进的枢纽运营企业。另一方面深入实施推进服务业“三百工程”,鼓励辖内重点企业争创全省服务业100强,鼓励有条件的项目等项目申报全省服务业100个重点项目。

四、关于“信息管理,智能发展”的建议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部门、行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物流信息互联共享,在上西交通物流港规划建设了广元货运物流信息平台,达成了与全国性物流共享平台货车帮的合作意向,目前正在抓紧调试完善和拓展服务功能。

感谢您对物流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