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经信局内设机构简介>>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17X/2020-0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济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 2020-01-07 主题词 内设机构简介
市经信局内设机构简介
【字号:
打印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内设科室及主要职责

一、办公室(行政审批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机关日常政务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公文核稿及部分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负责机关文秘、信息、档案、机要、保密、安全保卫、综治、提案议案办理、爱国卫生、会务、后勤保障、值班及单位固定资产维护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目标绩效管理及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组织机关电子政务建设、政务公开工作;牵头负责宣传工作;承办有关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

二、政策法规科。其主要职责是:牵头起草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政策规定,参与区域及专项规划编制及重大产业布局,拟订推进工业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产业政策确认,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战略研究;提出工业经济结构及布局调整的实施方案,推动实施重大发展战略;牵头做好深化改革工作;牵头做好依法治市工作,承担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和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牵头做好企业降本减负工作;指导本领域中介组织发展。

三、经济运行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经济运行综合管理,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牵头协调解决影响企业正常运行的重大问题,对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制定年度工业经济责任目标并监督实施;负责工业经济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绩效评估;负责工业经济信息收集、处理、研究、发布;牵头负责企业生产运行中涉及重要物资和交通运输方面的协调服务。

四、工业投资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工业投资及技术改造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中长期投资规划和指南、年度计划和政策;组织重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监督实施;转报备案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负责工业技术改造项目享受优惠政策的确认;牵头负责工业项目库建设,提出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使用方向和原则;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拟订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措施和指南,组织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编制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扶持工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发与推广应用。

五、产业园区科。其主要职责是:拟订和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监测分析产业园区发展态势并提出政策建议;拟订并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推进其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牵头推进工业设计;协调重点产业相关产品配套、外包、流通、物流等重点领域发展;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产业、企业调整和重组。

六、企业科。其主要职责是:统筹大中小企业协调配套发展;负责新进规企业培育;拟订全市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负责组织申报国家、省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组织推进中小企业创业促进与服务体系建设,规范中小企业服务市场;指导和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参与指导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创建工作;指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工作;拟订工业企业开拓市场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培训。

七、环境与综合利用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降耗、循环经济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水资源节约工作,配合做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清洁生产、污染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经济发展工作;负责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监管考核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组织申报节能技术改造奖励资金项目,组织实施工业重大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计划;负责工业企业节能监察执法工作;负责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八、电力与油气管理科(市电力行政执法支队)。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电力、成品油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负责成品油经营许可及市场监管;负责电力运行调度管理;制定中、长期电力运行调控目标和方案,平衡电力资源;负责电力资源配置和电力市场化交易协调工作,指导协调电力生产调度和并网管理,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供电营业等电力许可;协调处理电力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行政执法工作。

九、安全维稳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督导工业企业开展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措施;负责组织对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履行监督、指导、管理、服务职能;处理信访,维护稳定;负责应急管理工作。

十、产业发展与合作科。其主要职责是:牵头推进工业产业发展;负责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组织指导企业跨区域和境外开展合作;牵头推进产业转移与产业协作;统筹推进工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牵头组织实施展会等活动;负责工业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问题的协调;牵头搭建工业企业信贷资金融资平台,指导企业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备案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外事工作。

十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市政府冶金建材产业推进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及金属材料产业的综合协调服务及推动发展工作;拟订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重点产品、技术、企业、产业链培育建设;组织推进行业重点项目和经济技术合作。

十二、食品饮料科(市政府食品饮料产业推进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农产品加工、食品饮料及酒行业的综合协调服务及推动发展工作;拟订行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重点产品、技术、企业、产业链培育建设;组织推进行业重点项目和经济技术合作;指导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十三、建材家居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建材、家居产业综合协调服务及推动发展工作;拟订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产业重点产品、技术、企业、产业链培育建设;组织推进行业重点项目和经济技术合作。

十四、能源化工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能源化工产业综合协调服务及推动发展工作;拟订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重点产品、技术、企业、产业链培育建设;组织推进行业重点项目和经济技术合作;负责化学品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广元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办公室具体工作。

十五、机械电子科(市机械电子工业管理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电子信息制造业、重大装备和机械行业综合协调服务及推动发展工作;拟订行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重点产品、技术、企业、产业链培育建设;组织推进行业重点项目和经济技术合作;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专项资金计划,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负责汽车制造行业管理,组织实施国家、省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专项计划。

十六、生物医药科(市政府化工医药产业推进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医药(含健康产品)产业的综合协调服务及推动发展工作;拟订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产业重点产品、技术、企业、产业链培育和重点医药园区建设;负责市药品储备管理,组织实施重大情况下药品的紧急调度;组织推进行业重点项目和经济技术合作。

十七、轻纺盐业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轻工纺织产业综合协调服务和推动发展工作;拟订行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重点产品、技术、企业、产业链培育建设;组织推进行业重点项目和经济技术合作;指导企业旅游工艺品开发及行业高技能人才推荐评选;负责食盐行业管理,依法查处食盐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食盐的安全管控和价格干预工作;负责行业的统计分析及运行监测,协调处理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十八、信息化科(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推进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发展;负责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行业管理;负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统一规划并协调管理重大项目、工程通信设施;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重大事项。

十九、无线电管理科(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广元管理处)。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无线电管理发展规划;依法查处无线电违法行为;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负责组织重要时期、重点区域、重大活动的无线电安全保障;管理无线电发射设备市场;负责协调军地及市际间无线电频率管理及行政执法;负责无线电频谱规划,指配无线电频率和台站呼号;审核无线电台(站)建设规划和台址;负责无线电台(站)的日常管理,收缴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指导无线电协(学)会工作。

二十、监督审计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项目申报评审监督;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项目财政专项资金内部审计;负责城镇集体企业破产清算资金内部审计;负责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

二十一、财务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及职工保险办理;负责部门预(决)算编报、执行及预算绩效的评价与考核;拟订并贯彻实施单位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负责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报批和国有资产监管;负责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征缴和管理;负责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等财政专项资金日常核算。

二十二、人事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工程技术类中、初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程类、经济类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料初审;牵头工业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组织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中长期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干部培训;负责企业军转干部稳定和服务工作。

二十三、离退休人员管理科。负责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机关党委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具体工作。

市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

设立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挂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牌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