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19四川茶业科技年会在旺苍召开>>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13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1-07 主题词 2019四川茶业科技年会在旺苍召开
2019四川茶业科技年会在旺苍召开
【字号:
打印

茶业“兴不兴” 要看科技“行不行”

2019四川茶业科技年会在旺苍召开

融合科技力量,打造精制川茶。1月4日,记者从“2019四川茶业科技年会”上获悉,各级党委政府将加大对茶企、茶叶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实施绩效评比,激励补助,税收优惠等措施大力支持茶产业创新发展。

据悉,为推动川茶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目前我市引进国内先进的名优绿茶、红茶自动化生产线40余条,建成国内领先的10万级无菌净化包装车间,茶叶产量达到1.46万吨。其中旺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1.5万亩,2019年茶叶产量达6800吨,实现产值15.3亿元,带动1.3万余人增收脱贫。旺苍县三合现代科技农业园建立起远程视频监管、自动雾灌、测土配方施肥等现代化农业管理系统,并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如何用科技来支撑精制川茶发展?“‘精制茶’是茶叶从农产品进入消费市场的重要环节,是产业链中的纽带与桥梁。针对毛茶存在的弊端,在充分分析形成机理的基础上,采用手段改变其内质成分的种类、含量与组成,重新构建茶叶的风味模型。”四川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何春雷说。“要想提高茶产业质量和效益,要综合应用生态调控、农艺改良、物理防控、生物防控,以科技为支撑,加强院企、校企合作,推进茶树育种创新、技术集成创新、加工工艺创新、产品结构创新、不断完善茶叶标准体系,塑造品牌核心价值,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做响川茶品牌。”米仓山茶叶集团董事长何旭伦表示。

日前,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统筹推进精制川茶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旺苍县委县政府也出台《高质量建设米仓山茶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实施意见》《2019—2021年三年规划》等政策。各级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对茶产业资金和人才的保障力度,加大对茶企、茶叶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鼓励加强科企、院企和校企合作,积极推进茶树育种创新、技术集成创新、加工工艺创新、产品结构创新,推动茶业发展。

(实习生杨德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