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朝天区综合施策农村污水“变废为宝”>>详情
索 引 号 008462031/2020-02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朝天区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1-10 主题词 综合施策农村污水“变废为宝”
朝天区综合施策农村污水“变废为宝”
【字号:
打印

⑴“小体量”自产自消。按照“清洁无害、循环利用”为原则,对居住分散、排污量小的农户,结合农村改厕,采取户用三格化粪池处理模式和联户建设处理模式,按照每户1000元补助标准,鼓励农户自建或联建小型三格化粪池,将厨余废水、洗涤用水等生活污水引进化粪池进行净化处理,农灌还田回用。截至目前,新建三格化粪池7000余个,累计修建三格化粪池18000余个,污水就地利用率达36.4%。⑵“大体量”规模处理。在场镇、中心村等农户居住集中区域,采取大型集中处理模式,修建处理规模50—100立方米不等的污水集中收储处理池或处理站(点),集中处理附近农户的生活污水。截至目前,建成容量50立方以上的污水集中收储处理池、处理站(点)27个,生活污水有效处理的行政村占比达36.4%。⑶“闲资源”重新利用。采取闲置沼气池利用处理模式,结合“沼改厕”对农户闲置、废弃的沼气池进行维修改造,在沼气池上修建卫生厕所、牲畜圈舍,将人畜粪污等污水引入沼气池,提供农户家用沼气,粪液、粪渣作为有机肥进行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维修改造沼气池1200余口,规模养殖场建集中供气沼气池18个,满足1800余农户燃气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