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41/2020-08 公文种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0-01-13 主题词 2019 政府信息公开 报告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9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由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步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公开实效,凝聚发展共识,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3条。其中:概况信息3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文件解读21条、工作动态905条、人事招考信息21条、人事任免31条、财政信息2条、行政执法信息24条、其他信息364条。

(图一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在局官网主动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和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包括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具体情况、“三公”经费等情况。二是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在局官网主动公开2019年人才回引计划公告、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引进(招聘)高层次人才工作等重要内容。三是公开规划发展与统计信息。积极公开2018年度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包括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险、人才队伍建设、人事管理、劳动关系与劳动者权益维护等八项内容。

(图二 市就业局副局长参加市政府《在线访谈》栏目)

2.加大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公开

2019年,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持续减轻企业负担,有效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及时公开《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实施意见〉的通知》《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元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等政策文件。

(图三 2019年就业扶贫招聘会现场)

3.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有关情况以及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及服务指南,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在局官方网站公开,服务目录实时更新、动态管理,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4.推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19年,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我局共接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8件;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我局共接收办理政协提案20件。建议提案内容涵盖返乡创业、高质量就业、电子社保卡、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办理工作结束后,我局主动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局官网进行了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共受理来自公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涉及劳务纠纷,已按时答复办结。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以强化政务公开功能为重点,对局官方网站相关栏目进行了整合、完善,编制发布《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印发《转发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审核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三审”制度,进一步促进局官方网站信息发布及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网站内容更新及时,日常监测到位,全年无错链、死链现象。网络管理规范,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开展情况良好,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开展情况良好,网站安全防护能力有所增强,具备网页防篡改技术设施,全年未发生恶意篡改等安全事件。

(图四 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审核,促进信息发布制度化规范化)

(四)推进平台建设

我局现有“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平台,即“广元人社”官方微博、“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和“广元人社”今日头条号。其中,官方微博现有粉丝1.6万,全年发布信息233条;官方微信总用户数突破6.6万,全年发布信息265条,“@广元人社/广元人社之窗”进入四川人社系统政务新媒体影响力TOP10排行榜,位列第六。

(图五 “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截图)

(五)强化监督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改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等,并及时在局官方网站公布,以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公民知情权,促进建立阳光透明政府。在局官方网站首页公开市纪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来函来访地址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5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3

5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

-7

2

行政强制

2

0

19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仍需要更加丰富多样;三是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仍需提高;四是政务新媒体运用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信息公开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局属单位有效的衔接,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加强人员的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视野,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三是通过增加公开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