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19年朝天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32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1-13 主题词 2019年朝天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9年朝天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字号:
打印

为新时代新朝天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2019年朝天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伟大时代,必须有伟大思想领航;伟大时代,必须有伟大精神支撑。
    2019,极不平凡,催人奋进。
   这一年,朝天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扬思想之旗,夯实精神之基,擂响争先之鼓,激发奋进之志,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旗帜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时代孕育真理,真理领航时代。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中国。
   “四中全会开得好,基本常识要记到。国家治理基础牢,‘显著优势’十三条……”1月3日,朝天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巡演活动相继走进中子镇、大滩镇,演员们一口乡音、用自己编的顺口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决策部署播撒在群众的心田;被拍成短视频的宣讲快板《四中全会指航程》,浏览量超70万次,点赞超20000人次。
去年,朝天区创新开展“文艺+宣讲”模式,通过文艺宣讲小分队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每个角落。“这样的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有温度又有泥土芳香。”

 
   筑牢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朝天区坚持突出“关键少数”。去年12月17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蔡邦银走进陈家乡天井村,向基层群众宣讲十九届四中、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区委中心组全年开展专题集中学习16次(18天);区委宣讲团集中宣讲260场次,各级宣讲队到村宣讲1100多场;举办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理论宣讲培训班等6期。在区委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朝天区更在“带动绝大多数”上下功夫。“虽然每天在高空进行焊接作业很辛苦,但只要下班后打开‘学习强国’,就又找到了精神力量。”沙河镇群众胡庭云长期在外打工,但他的学习积分却始终名列全区前列。2019年,10353名党员群众把“学习强国”作为理论武装的“加油站”,实现9941名党员全覆盖,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铸魂育人,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汇集成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2019年12月6日,该区朝天中学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当好新时代追梦人》的思政课开讲,“开课老师”是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这仅是朝天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19年,在朝天的城市乡村,校园田间,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时刻在唱响。该区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高擎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有一种精神与时代同行,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2019年,朝天区突出典型引领,常态化开展“评先树模”,1人被评为四川省“十大最美警察”、4人被评为“四川好人”,3人荣获全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7个单位(个人)荣获全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个人),1人被表扬为四川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有力塑造了攻坚脱贫、崇尚改革、担当实干的社会风尚,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持续释放正能量。
     去年3月,川北首家村史馆——朝天区两河村村史馆建成并对外开放;7月20日,广元市首个村级家风家训馆——朝天区李家乡老林村家风家训馆开馆;国庆节前夕,沙河镇唐家村村史馆建成……
2019年,朝天区以“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为指导,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为抓手,常态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各项文明创建工作,社会文明程度再提高,文明乡村万象新。
凝聚民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201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奋力开创治蜀兴川新局面》一文中,报道了朝天区大力发展高山露地绿色蔬菜,走出靠山吃山金路子。
    ——3月9日,CCTV-13《美丽中国》栏目组走进樱花谷,向全国观众直播朝天的樱花之美、乡村之美、人文之美。
    ——5月20日,10家俄罗斯主流媒体走进朝天,探访厚重的蜀道文化、瑰丽的自然奇观、淳朴的风土人情。
……

 
    2019年,朝天区高质量发展的好故事不断涌现,引来主流媒体频频关注。
    这一年,朝天区始终坚持党媒姓党、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奏响时代强音。
    这一年,积极对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推动宣传向渗透式、感召式转变,向多媒体、多元素综合运用转变,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这一年,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拓宽传播渠道,精心策划创作的《礼赞新中国 筑梦新朝天》建区30周年电子宣传画册、VR《带你看朝天》、《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短视频等系列作品,刷爆朝天人的朋友圈。
    这一年,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媒体主题采访报道,累计在四川日报、广元日报刊发9个整版专题报道,在封面新闻刊发10个系列报道,用真实的事例、贴切的语言、鲜活的镜头记录朝天人民团结奋进的生动故事。
    这一年,区内新闻工作者始终把心思用在增强“四力”上,严守真、平、情、活的准则,用勤劳的双脚寻找新闻,用慧眼发现新闻,用文笔书写真情,累计在市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刊发稿件4000余篇(条),擦亮了朝天名片,展现了朝天新形象。
繁荣文化,加快文化强区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是国家繁荣发展的精神沃土,更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
     2019年,朝天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着伟大时代,不断推出体现“四个讴歌”、展现朝天儿女投身改革发展火热实践的精品力作。
    报告文学《蜀北,跃动的曾家山》入选“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歌曲《法治的阳光下》获四川省依法治省办公室“唱响法治新时代”原创歌曲征集评选二等奖;诗歌集《心弦情韵》出版;报告文学《朝天:三十而立》完成创作即将付印……

 
    去年9月,“金钟之星”音乐晚会走进朝天,为广大群众送上高层次的“文化大餐”;100余场次“送文化”下基层,“礼赞新中国,筑梦新朝天”——朝天区建区30周年发展成就图片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率达85%以上……这一年,公益文化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公共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世界读书日暨2019年全市“书香广元·全民阅读”活动在此启动;2019全国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在这里举办;全市首家社区书店建成并常态化开展公益读书会……这一年,“书香朝天”品牌大放异彩。
    中子铺遗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麻柳刺绣走进央视,参加“手挽手、心连心,央企在行动”节目展播;扎实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培育,建成一支新型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一年,保护、传承和发展齐头并进。

 
     2019年,朝天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文旅兴区”战略目标,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组团”措施,“硬实力”不断增强、“软实力”不断提升,全面构建起文化“众乐乐”的良好格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2020年,大幕已开,朝天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崭新局面,奏响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

(张玉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