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原苍溪师范学校校长赵栋贤一生育人报党恩>>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35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1-14 主题词 原苍溪师范学校校长赵栋贤一生育人报党恩
原苍溪师范学校校长赵栋贤一生育人报党恩
【字号:
打印
老有所学,再充电再充电
老有所乐,逸闲情逸闲情
老有所为,宣讲为青少年思想铸魂

    他年幼时父母双目失明,在外婆家长大,旧社会失学当学徒,新社会让他读上“翻身书”。在职时,他任教师,当校长,坟坡上开荒创校,呕心沥血,振兴4所学校创新发展。退休后,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2000余场报告,为青少年思想铸魂。他成立关心特困学生基金,筹集资金近2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如今91岁高龄,仍情怀不变,本色不改,始终心系育人,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报党恩。
    他,就是原苍溪师范学校校长赵栋贤。
    ——题记
    母剑勇记者汪江婷罗旌文/图
    苍山四时碧,溪水七里清。赵栋贤,原苍溪师范学校校长,从教师到校长,从在岗到退休,67年来,他始终铭记,“教育的关键是立德树人,青少年成长最主要的是铸魂。”
    “明年,在建党一百周年时,我将建立‘良才奖’,以鼓励青少年学生奋进,为青少年铸魂我愿把余生奉献尽。”步伐缓慢但身形挺拔,一头华发却精神十足,聊起育人工作时滔滔不绝,初见赵栋贤时,完全看不出他已经91岁高龄。虽然早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但他却闲不下来,每天坚持到县图书馆看书两小时,了解最新的教育理念、时政信息,以更好地做关心青少年教育工作。退休29年来,赵栋贤始终躬耕不止。他说:“我要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报党恩!”
    灵魂工程师,创业兴校振兴4所学校教育发展
    “老师鼓励我们不论是现在学习,还是以后工作,要有进取心,时刻让自己走在前面。”赵栋贤回忆几十年前的初中第一课,他的数学老师没有给他们讲数学知识,而是启蒙他们的理想教育,也就在那一课中,赵栋贤决定做一名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
    “祖国是我心中最伟大的母亲,是她改变了我的一生,我要用一生来回报她。”赵栋贤说,他感恩祖国,感恩共产党,让他有机会继续上学,学知识,培育他成才、创业。
    上世纪50年代初,贫农家庭出身的赵栋贤被选送就读重庆西南革命大学政治教育系。1953年8月毕业后,在南充五中开始了挚爱的教书育人事业。9年后,赵栋贤回到家乡任苍溪中学副校长,他激励学生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盯紧目标,毫不松懈,当年,苍溪中学不少学生被名牌大学录取。
    1968年,由于办学成绩突出,年轻有为的赵栋贤被任命为初创的三川中学校长。他一边教学,一边在坟坡上开荒建新校。18年呕心沥血,功夫不负有心人,1986年,三川中学取得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我和学生们早上提着马灯到校,晚上打着电筒回宿舍。”1978年,赵栋贤被调到刚恢复的苍溪师范学校任校长、党总支书记,他回忆老苍溪师范学校办学初期的艰难。
    赵栋贤不仅让学校走上了发展道路,还创新发展,使苍溪师范学校走在全市三所师范学校的前列,其办学经验在全省交流。因表现突出,赵栋贤当选为广元市第二届党代会代表,被评为“高级讲师”“广元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教师”。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2000余场宣讲为青少年思想铸魂
    “红军吃草根、啃树皮,翻雪山、过草地,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伟大壮举……”苍溪实验中学邀请赵栋贤为全体师生作主题报告,其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师生们深受感动和教育。
    1991年,62岁的赵栋贤光荣退休,担任苍溪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他用一年时间就走遍全县四分之三的乡镇,走访座谈乡镇干部、中小学校长、德育工作人员、家长和学生百余人次,摸清了全县青少年思想工作现状。自此,赵栋贤每年都会到农村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宣讲活动。
    2013年,年满84岁的赵栋贤虽不在县关工委工作,但他依然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五老”志愿者,坚持到各校作报告、上团课、宣讲时事。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赵栋贤深入全县78所农村中小学宣传十九大精神,让师生深受教育。歧坪中学校长感慨道:“十九大精神满校园,老校长足迹遍苍山”。在苍溪县委宣传部开展的征文活动中,赵栋贤撰写的《十九大精神激励言传身教》获得特等奖。截至目前,赵栋贤已义务宣讲2000余场。
    为了给青少年思想铸魂,赵栋贤结合重大纪念日,每年写一个小册子,先后撰写了《成功成才之道——与朋友们谈谈“三讲”教育的体会》《讲荣辱、树新风、育新人》《家教辩证法》等著作20万余字,向全市学校捐赠,供青少年阅读。
    筹资近2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精心培育下一代
    急青少年之所急。经有关部门批准,“关心特困学生基金”成立,旨在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赵栋贤发扬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山万水的“四千精神”,上广元,下南充,去成都,到北京,感动了无数爱心人士。在他的感召带动下,共筹集资金近200万元,为白桥中学修建了学生宿舍,帮助100余名残疾、特困学生完成学业。禅林乡学生杨奇林在赵栋贤关爱下考取了兰州大学,后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已在广东中山大学教书。
    他资助的特困学生许文生、樊国兆均考入川北医学院,如今都回到苍溪成为一名医生报答父老乡亲。赵栋贤帮助贫困学子成才的例子数不胜数,大家都感激赵校长无私奉献,让他们成人成才。
    “要让红旗飘万代,精心培育下一代。”赵栋贤动情地说:“我也是穷苦人家的孩子,是共产党让我成了才,我要用一生教书育人,关心青少年成长,让他们早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因工作出色,赵栋贤先后被中国关工委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工作者”,被民政部、教育部联合授予“老有所为奉献奖”,被省政府评为“跨世纪杰出老人”,被团省委评为“十佳少先队优秀辅导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