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42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1-16 主题词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特向社会公布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ng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人民路北段24号;邮编:628000;电话:0839-3263473)。

一、概述

2019年,在中共广元市委、广元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不断深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水平,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调整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谢晓东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马放之,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明贵任副组长,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工作责任。二是完善工作制度。重新修订了《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在办公室内部实行上网信息“三审”制度。制订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更新时间表》,按时督促相关部门更新信息。对网站巡查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对市政府网站每日巡查。出台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对规范性文件、领导信息、机构信息等公开流程作了明确规定。三是严格绩效考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列入负面清单管理,实行扣分制,最高可扣8分。四是强化业务培训。七届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学习了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工作培训会,集中学习了新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指标,培训人次达200余人。

(二)加大公开力度

一是强化基本信息公开。2019年,主动公开基本信息共9739条。其中,概况信息类99条,占总数的1.02%;规划计划类159条,占总数的1.63%;人事信息55条,占总数的0.56%;重大项目类49条,占总数的0.50%;公示公告类177条,占总数的1.82%;专项资金类120条,占总数的1.23%;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类43条,占总数的0.44%,政府工作报告1条,占总数0.01%;新闻发布会12条,占总数的0.12%;政策解读类318条,占总数3.27%;工作动态类7543条,占总数的77.45%;执法监督类84条,占总数0.86%;统计数据类544条,占总数的5.59%;应急管理类221条;占总数2.27%;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类167条,占总数的1.71%;服务信息123条,占总数的1.26%;市政府常务会议24条,占总数的0.25%。


二是突出重点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及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等477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事项信息184条,公开政府采购与招投标信息43条,公开市级部门预算、财政资金使用等信息674条,专项公开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167条、其他专项资金信息120条。公开“三大攻坚战”信息1800余条,“放管服”改革信息292条,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2432条。


三是注重依申请公开。2019年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3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为自然人提交。已办理答复32件,占总数的100%。已办理答复的32件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含同意部分公开)12件,占总数的37.5%,“不同意公开”20件,占总数的62.5%。已办理答复的32件公开申请中,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共15件,占总数的47%;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3.12%;重复申请4件,占总数的12.5%。


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在政策解读方面以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为原则,将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解读作为重点,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及时关联。2019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18条。


五是做好政民互动。严格落实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全年举行4期发布会,邀请省、市各级媒体参与,发布全市重点领域及公众普遍关心的重要政策、重大举措、重要情况,采用视频直播、图片和文字等多种形式以及报纸、电视、新媒体等手段,扩大公众参与度。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下发了《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9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2019〕117号),将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要点以任务清单模式分解到具体单位,规定了完成时限,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二是下发了《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广府公开办函〔2019〕21号),将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分解到相关单位,确保市政府门户网站每个栏目有单位更新,不留空档。三是“人防”“技防”相结合。明确专人每天对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即时上报、即时整改。同时,购买第三方服务对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智能扫描纠错,全年补漏纠错共300余次,让“技防”成为“人防”的有力补充。

(四)优化平台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优化整合网站功能。二是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迁移等工作,以及机构信息、办事指南、权责清单等信息的更新。三是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维护工作,新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栏目,目前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设有4级216个栏目,由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2019年共计公开信息14573条。四是实现了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与“12345”平台数据库共享。网民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出的问题,可先在“12345”平台数据库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智能问答数据库中查找,若之前有人提出过类似问题,则立即从“12345”数据库中提取回答,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内容共建共享。五是实现了文件关联、智能搜索、办事统计功能。六是创刊发行市政府公报,每季度一期,今年共发行4期,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到开设政府公报电子版。

(五)强化监督保障。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方法,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每天进行,随机抽查网站栏目保障情况;重点抽查每季度开展一次,抽查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绩效评估,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总体评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

规范性文件

6

6

4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42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

0

0

0

0

0

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0

0

0

0

0

1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方式比较单一、规范化有待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广元实际,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的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一是继续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好全年统筹谋划,切实推动全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丰富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意见征集等栏目内容,提高栏目质量,全面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加强日常巡查,加强对问题的通报问责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6日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