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工业让发展势头更强劲>>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44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1-17 主题词 广元:工业让发展势头更强劲
广元:工业让发展势头更强劲
【字号:
打印

工业让发展势头更强劲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6+2”新型产业

记者赵敬梅

2019年刚开年,广元就收到喜报,在2018年中,我市工业投资增速全省领先。

2019年3月27日,中孚实业年产25万吨绿色铝材项目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开工仪式。

2019年6月15日,四川西南水泥年产2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配套项目落户旺苍。

2019年9月25日,广元大数据产业园(川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建设启动仪式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广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坚定“工业强市”思路不动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和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一狠:抓项目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扎实抓好重大项目投资是广元发展的现实所需,也是加快今后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9年,我市以项目投资“大比武”为契机,坚持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切实抓好“四个一批”项目推进。随着林丰铝电年产25万吨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一期)、君安天源年产20万吨精酿啤酒等项目的竣工投产,吉香居食品加工、中孚实业年产25万吨绿色铝材等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4和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川东北经济区第2位。完成工业投资206.19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9位;完成技改投资113.46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6位。

2019年,我市强化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运行态势的分析预测和监测预警,确保工业运行平稳增长,生产效益持续向好。

二狠:抓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9年,我市建立了市领导联系产业推进机制,制定了《市领导联系重点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和软饮料及饮用水生产业、铝基材料产业等10个重点产业培育方案,支持工业“6+2”现代产业加快发展。

广元铝基材料、绿色家居产业纳入全省35个特色优势产业,建材家居产业产值有望突破200亿元,电解铝产业被确定为全市重点培育的“首个千亿”产业;食品饮料产业产值有望超300亿元,保持广元工业产业领军地位;全年认定省级军民融合企业18家,实施省级科技计划项目6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不断做实。

同时,加快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截至11月底,昭化片区新增开发面积2000余亩,新胜组团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加快实施;苍溪紫云工业园二期扩面完成,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主体竣工;剑阁普安工业园、利州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在建园区顺利推进。吴兴——青川、路桥——朝天等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各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加快实施。

三狠:抓开放合作联动发展力度加大

广元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资源禀赋、开放的发展理念和一流的营商环境。

2019年,我市深入推进“成广”“西广”“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家居、机械电子、军民融合产业为重点,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对接以浙江为重点的长三角地区,开启工业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飞地经济新模式;加强与兰州、乌鲁木齐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对接合作;扎实推进川东北经济区工业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我市坚持市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定期召开重点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着力解决娃哈哈广元公司等18户企业困难问题。分类指导3户企业申报2019年度大企业大集团,35户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高成长型、行业小巨人企业。建立了广元市中小工业企业培育库,制定了《广元市规上工业企业产品名录》,举办了“广元造”食品饮料暨文化旅游(石家庄)推介会活动、“广元造”产品供销对接会,积极拓展市场。

四狠:抓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做好我市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是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必要途径,是造福于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大实事,也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

2019年,我市扎实开展节能监察,全市5家水泥、1家电解铝企业能耗限额达到国家标准,海螺水泥、旺苍西南水泥单位产品能耗居行业领先水平。实施落后产能退出项目7个,淘汰建砖产能1.2亿匹、粘土矿6万吨、过磷酸钙10万吨。加强苍溪县鑫月建材公司等企业环保跟踪督察反馈意见及“回头看”问题整改。做好河长制、矿山综合治理协调服务工作。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1月,我市新增园区开发面积4200亩。培育新进规工业企业45户。六大优势产业实现产值883.29亿元,同比增长15.5%;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94.43亿元,同比增长14%;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产值95.91亿元,同比增长20.3%。

五狠:抓信息化建设“两化”融合推进

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已成为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不断深化改革、重点突破,才能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取得新进展。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围绕“6+2”产业,坚持抓存量与抓增量并重,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并进,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与充分激发内生增长动力并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已实施行政村通光纤宽带民生实事项目57个。完成72个行政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协调推进川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中国联通川北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川北枢纽数据中心已投运。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组织零八一电子集团等4户企业申报“两化”融合贯标试点。

加快推进广元家居产业项目

记者赵敬梅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昭化区原柳桥乡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虽然已是深冬,但天寒地冻也挡不住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2019年,广元家居产业城项目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项目之列,全市集中力量,统筹区级各相关部门、参建企业、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力量,高效推进家居产业城建设。

一年来,昭化区组织召开家居产业城领导小组会议6次,推进办例会23次,现场督办50余次,涉及家居产业城开工仪式、建设推进、资金筹集调度、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入驻推进、首期优惠政策延期、土地报征、土地保供、货运大道及新胜组团1、2号场平相关财评及资金需求问题、建筑产业园入园T路、新胜组团胜组团EPC+F项目实施范围、标准化厂房租售方案等20多个方面具体问题。

昭化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师金告诉记者,2019年4月至11月,广元阴雨天气长达180多天,雨水比去年增加5%以上,针对阴雨天气和雨水过多影响施工进度的情况,各相关部门积极组织现场监理、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研究抢工期措施,通过增加施工人员、加大物料投入、优化部分施工流程、缩短各节点的施工用时等方法,打破雨水多造成项目施工进度慢的瓶颈,在前期进度较为滞后的情况下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使家居产业城建设有序、快速推进;小微企业(标准化厂房)和泉坝台阶地项目提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并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广元是四川省家具产业“一点两线”规划布局的主要城市,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昭化区积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畅通绿色通道。截至目前,项目已投资近10亿元,完成场平4000亩,园区内骨架道路基本形成,标准化厂房正在加快建设,部分企业已落地入驻。

专家点评 实现工业化是广元发展必须迈过的坎

徐光智

工业化水平是社会财富创造能力的直接体现。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最集中表现为工业化水平的差距,这也是落后地区发展不充分的主要原因。因此,实现工业化是广元发展必须迈过的坎,推动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抓住了广元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广元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坚定“工业强市”思路不动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重点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强化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分析预测和监测预警。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园区建设、企业培育、淘汰落后产能、营商环境改善都取得新进展,以“6+2”产业体系为特色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食品饮料、建材家居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家居产业城项目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项目,广元成为四川省家具产业“一点两线”规划布局的主要城市,电解铝产业被确定为全市重点培育的“首个千亿”产业,全市5家水泥、1家电解铝企业能耗限额达到国家标准,海螺水泥、旺苍西南水泥单位产品能耗居行业领先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总体来看,全市工业经济初步呈现出创新、融合、绿色、协作、开放发展的新型工业化特征,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的产业支撑打下坚实的基础。(作者系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附:2019年我市工业发展大事记

1、1月25日,全市工业和经济合作工作会召开。

2、2月15日,我市召开全市经信系统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就市经信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作了专题研究。

3、2月22日,全市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4、3月26日,我市召开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和全市工业产业扶贫及信息通信扶贫工作会议。

5、4月12日,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特色产业园项目开工。

6、4月26日,我市召开一季度项目投资“大比武”现场推进会。

7、5月20日-5月25日,“广元造”产品推介会在石家庄召开。

8、6月18日,2019年“广元造”建材产品产销对接会(产销对接会开幕仪式、2019年“广元造”建材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座谈会)召开。

9、7月26日,我市召开上半年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整改工作推进会。

10、9月6日,我市举行全市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11、10月24日,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项目投资“大比武”现场推进会议召开。

12、11月29日,广元中孚一期林丰绿色铝材项目投产。

13、12月23日,广元市(广东省)家居产业项目专题招商推介会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

记者赵敬梅整理


华油天然气广元有限公司厂区市经信局供图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大坝市经信局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