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60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1-23 主题词 广元: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广元: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字号:
打印

林丰铝电项目一景市发改委供图

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县域作为经济增长稳定器、资源要素贡献者、生态环境涵养地、社会治理主阵地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

只有把县域经济这个全市发展的基本面抓好了,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部署才有底部支撑,高质量发展才有重要的依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才有坚实基础。

围绕县域资源禀赋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2018年5月至2019年12月,按照省委、市委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我市在对县区深入调研和认真学习借鉴广西、浙江、山东等省以及绵阳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讨论,研制形成了《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我市县域经济的全省排位更靠前、规模总量上台阶、发展质量大提升、县域特色更突出,力争培育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的县区1个(利州区,含经开区),200亿元的县区1个,过150亿元的县区2个。县区根据自己的优势资源,找准各自所属功能区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摒弃小而全、大而弱的发展模式和理念,力求专而精,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

利州区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城市功能建设优先,侧重高端要素集聚集成转化。昭化区和朝天区坚持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与质量并重,侧重优势产业成群成链,提升城镇承载力。苍溪县和剑阁县侧重农业空间规模和农产品保障能力提升,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创全国现代农业强县。旺苍县和青川县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侧重生态空间规模质量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区。

重点任务包括:围绕县域资源禀赋,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围绕城乡共同发展,扎实推进城乡融合。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绿色生态发展。增强发展活力,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把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深化县域改革开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昭化区滨湖现代农业园区(已建成)市发改委供图

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县域产业体系

针对产业发展,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在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基础上,对全市特色产业发展进行通盘部署,产业布局由“一核四带六链”优化为“一核四带七链”,新增“建材与绿色家居产业链”,对原定的“现代农业‘6+7’产业体系”对标优化为“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各县区按照“一县一主业”原则,根据自身自然禀赋、历史人文、产业基础,明确1—2个特色主导产业,构建了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协同融合有效、支撑强劲有力的现代县域产业体系。

实行分类考核,突出差别化、逗硬化。四大类区县设置综合质效、产业发展、城乡融合、民生保障、生态建设、风险管控、营商环境7个方面34项指标。并根据主体功能区定位、分类赋权,对体现类区县发展重点的指标赋予较高权重。市委市政府每年发布广元市县域经济发展考核结果。

强化政策措施,突出务实性、管用性。《广元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共8方面39条,普惠性政策包括财政、税收、金融、人才、土地等要素支撑,以及产业、企业等发展支持,并全面落实容错纠错机制。

(记者杨霞)

建设中的射箭镇邓家河大桥市发改委供图

现场 最后冲刺加快家居产业城节前施工

临近春节,很多人都已踏上返乡的路途。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者们正在加紧施工,抢抓好天气,鼓劲大干,加快项目建设。

1月17日,天朗气清,阳光普照。记者走进家居产业城,到处一片繁忙。道路项目建设现场,摊铺机正在摊铺级配碎石,滚筒压路机紧随其后来回碾压,一辆辆大货车正将材料运抵施工路段。在标准化厂房区,工人们正忙着吊装、焊接钢结构,进行外立面钢结构施工。

据项目建设业主四川昭旺家居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道路建设方面,主干道H1路完成1200米级配碎石层的铺设,完成800米水稳层铺设;主干道Z2路完成1100米级配碎石层的铺设,完成600米水稳层铺设;Z3路完成路基工程,道路管网工程已完成70%。标准化厂房建设已完成5万平方米钢结构安装,配套招商中心3.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1万平方米的二次结构,占总目标任务的85%。除年度目标任务外,另额外完成13.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基础施工及5万平方米配套设施基础施工,项目形象明显呈现。场平工程已完成开挖量551万立方米,占总目标任务的75%。4号地块场平完工,3号地块完成挖方418万立方米,占总开挖量的85%,5号地块完成挖方10万立方米。

按照施工计划,春节前将完成H1路和Z2路共计3.7公里道路的基层施工,道路基础成型,为节后第一季项目投资“大比武”奠定坚实的基础。

(唐东记者杨黎明)

建设中的小寺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市发改委供图

专家点评 推动县域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县域共建产业链条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建设经济强市、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中坚力量。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以来,我市将县域经济作为区域发展的关键一招,突破“围墙思维”,坚持“全市一盘棋,一县一主业”的原则,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不断优化县域产业布局,构建协调高效的推进机制,完善县域经济工作顶层设计,力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最终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不是全能冠军。各区县应当发展重点产业,夯实底部基础,落实推进“一核四带七链”产业空间布局、“6+2”工业产业体系、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多方面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推动县域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完善县域共建产业链条。

矢在弦上,不得不发。各区县只有找准自身的位置、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才能实现全市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才能让我市走在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前列。(高明月)(作者地址: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2019年县域经济发展大事记

1、2018年9月,《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写小组赴县区开展县域经济工作调研。

2、2019年4月18日,我市召开县域经济讨论会,研究讨论《实施意见》。

3、2019年6月28日,我市召开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会,听取各县区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汇报。

4、2019年7月12日,我市承办全省县域经济大会广元分会场。

5、2019年8月14日,我市成立了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

6、2019年9月23济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日,市县域经。

7、2019年10月28日,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暨建设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推进大会召开。

8、2019年12月26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记者杨霞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