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广元市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514/2020-0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0-02-13 主题词 关于《广元市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解读
关于《广元市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已失效,详见广府发〔2024〕3号)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与水利、铁路、公路、电网建设置于同等重要地位,2019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4部委印发了《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发改经贸〔2019352号),2018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51号),要求加快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加快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结合我市实际,由市商务局牵头起草,形成《广元市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初稿,多次征求各县、区政府、广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有关市级部门意见和建议,经反复修改,几易其稿,最终经市政府专题会审议通过,于27日,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目的

《方案》旨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信息技术为手段,以畅通物流通道、打造物流节点、完善城乡配送体系、改善物流运行环境、优化物流资源管理、引进和培育现代物流企业为重点,促进现代物流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加快建成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强力物流保障。

三、主要内容和创新举措

《方案》共四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一是物流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到2021年,物流业增加值达到55亿元;到2025年,物流业增加值力争年均增长9%以上,力争占GDP比重超过6%,成为全市支柱产业。二是物流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到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7%以下;到202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5%以下,年均下降0.5个百分点。三是物流市场主体显著加强。到2021年,培育壮大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物流企业2家以上,超亿元的1家以上,力争培育A级物流企业2家以上;到2025年,培育壮大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物流企业5家以上,超亿元的3家以上,引进国际国内大型知名物流企业2家以上,力争培育A级物流企业5家以上。力争到2021年基本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商贸物流基地,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方案》对加快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重点研究,提出了建设“5+1”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创新举措。“5”是指创新推进物流运输通道体系、物流节点体系、城乡配送体系、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体系、物流市场主体体系五大体系建设;“1”是指从组织领导、专项规划、要素支撑、督查考核等方面夯实健全物流业发展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