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界碑无界”!朝天干部赵文先抗疫一线践誓言>>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159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2-14 主题词 “界碑无界”!朝天干部赵文先抗疫一线践誓言
“界碑无界”!朝天干部赵文先抗疫一线践誓言
【字号:
打印

“界碑无界”!抗疫一线践誓言
——朝天区统战干部赵文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小记


“乡亲们注意了,现在疫情非常厉害,一定要把我昨天在微信群里说的放在心上。今年过年不串门拜年,不走亲访友……”1月25日9时,广元市朝天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赵文先在大喇叭里的声音略带焦急,还有些嘶哑。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赵文先年根下刚刚回到城里与家人团聚,大年初一一早又风驰电掣般赶回帮扶村——大滩镇新生村,带领党员干部冲在了防疫第一线。

“我承诺,我践行,作为中共党员,自觉亮明身份,自愿冲锋在前,带头值班值守,带头不走亲访友,不外出聚会,做好群众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战……”正月初一,在大滩镇新生村村委会办公室,赵文先等8名党员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进行“特殊宣誓”。“宣誓”完成后,8人组成党员先锋服务队,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中。

“新生村九井拱北,甘肃、青海走坟人员多,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是赵文先1月25日工作日记中的一句话。战“疫”中,他以党员包片联户责任制为基础创新防控机制,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在全村设立8个网格员,实施网格化管理,挂图作战,构筑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群众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我只用了两个电话,村里两对新人就推迟了婚礼,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赵文先感慨道。

这是赵文先的工作日程表:每天早晨6时起床,自驾车巡查朝天城区宗教活动场所,疏散香客信众;8时30分至9时30分集中办公汇总情况;9时30分至18时30分,到洪督观等宗教活动场所和穆斯林祭祀场所——拱北督查;19时至22时,到办公室整理资料……

针对村内的疫情防控情况,他坚持每天早、晚各梳理汇总一次,逐项、逐个环节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村内5名湖北武汉关联人员,赵文先一天3次上门,为他们居家隔离提供生活保障以及心理辅导。

和疫情赛跑,容不得丝毫懈怠。1月26日上午,大滩镇反映有100余名来自甘肃等地的穆斯林群众到九井拱北走坟。如何处理好走坟活动至关重要。赵文先接到信息后,迅速将情况报告给区委疫情防控指挥部,赓即驱车赶赴现场,组织村医对来走坟的所有人员进行了体温检测,并集中宣讲了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政策,得到了走坟人员的认同并迅速返程。为确保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他督促拱北管理委员会在拱北入口处张贴暂停对外开放的公告,安排村组干部、拱北管委会成员、志愿者和热心村民24小时值班值守,并通过qq、微信、手机短信向穆斯林群众告知。仅1月26日下午,赵文先就电话劝返来九井拱北走坟途中人员93人,被当地群众誉为川陕边界上的“活界碑”。

守好门户,必须严之又严。疫情发生后,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取消了全区所有大型宗教活动, 16个场所从1月25日凌晨起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在疫情防控排查中,赵文先更是身先士卒,驱车行驶1000余公里,走遍了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和拱北,检查督导21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120场次。

为巧力打通疫情防控信息最后一公里,赵文先利用微信群组织开展“在家网晒”活动:晒一晒庭院,看净不净;晒一晒嗓门,看亮不亮;晒一晒厨艺,看好不好;晒一晒手工,看美不美;晒一晒家人,看和不和。通过“五晒”,把枯燥的宅居生活变得生动有趣,加强了群众的交流沟通,晒出了村民的精气神、晒出了家庭的和谐、晒出了乡村的清风正气。

奉献同时意味着牺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赵文先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与精力。在大家与小家的取舍中,他的筹码偏向了前者。

2月11日晚,连续奋战二十多个昼夜的赵文先好不容易回趟家,刚刚端起饭碗,急促的电话铃又响起来。妻子见状落泪了:“我知道你工作忙,可你心里也得为这个家想想呀!……”赵文先眼圈也红了:“咱是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咱就得豁出自己。”狠了狠心,他迈出了家门。这天晚上,为了汇总分析最新统计数据,他又熬了一个通宵。第二天9点,他又到了大滩镇新生村,检查村民的防护情况。

“这是我的阵地,我必须在。感谢组织信任,感谢单位支持。我们和广大的基层共产党员一样,是村里的主心骨,一定会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时间有界,地域有界,生命有界……唯有对党和人民群众的爱无界!在采访中,笔者听到所有的朝天区共产党员都发出了这样一种声音,这声音铿锵有力余音不绝。

(张海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