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226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3-02 主题词 广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
广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
【字号:
打印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广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


核心提示

当前,全省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调整为Ⅱ级,但应急响应级别下调,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可以松口气。市应急指挥部决定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要求,继续实行“外防输入、内防聚集”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组织全市农业专家服务团、农技巡回服务小组、驻村农技员和其他农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下沉一线,开展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指导服务,累计培训35万人次。

截至2月29日,全市513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483家,复工复产率94.15%。

目前,全市安全组织直达输送44批次1.65万人返岗就业。全市摸排应返岗农民工57.32万人,已返岗44.3万人、返岗率77.2%。

全市46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29家;全市32家公共服务场所有序开放;全市19家星级饭店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继续正常营业;全市176家网吧(咖)、152家歌舞娱乐场所等继续暂停营业;全市25家旅行社、19家分社、105家服务网点恢复了旅游咨询业务,但未恢复团队业务。

截至目前,室外茶座、浴足、保健按摩、美容美体美甲等商业业态已有序恢复营业。进入全市商业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

当前,全省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调整为Ⅱ级。但应急响应级别下调,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可以松口气。市应急指挥部决定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要求,继续实行“外防输入、内防聚集”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3月1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朱国勇,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盛锦,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明元,市商务局局长徐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匡顺华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春耕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截至2月29日,全市累计开展小麦、油菜追施肥245万亩,病虫害防治62.9万亩次。同步做好6.17万亩在田蔬菜管理,保障市场供应

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方面,一开始就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摆在重要突出位置,构建起高效协调的组织指挥体系。先后印发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农村地区封闭式管理十三条措施和农村群体性聚餐监管八条措施。

对与外市交界的所有村级疫情查验点严格实行“四查、一登、三转”,对市内村级防疫查验点实行“一问一测一登记”。实行“三暂停三禁止”,暂停室内娱乐场所经营开放、暂停宗教场所聚集性活动、暂停集中赶场,禁止2个及以上家庭聚餐、禁止举办群体性文化体育和商业活动、禁止聚众打牌闲聊和随意走亲访友,实行“红事”一律停办、“白事”一律从简,严防人员聚集。对居家留观人员实行1名乡镇村社干部管理、1名乡村医生服务、1名周边群众监督的“1+3”居家留观责任制,严防疫情扩散。

依托乡镇包村干部、村社干部、驻村帮扶干部、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党员、民兵等,建成5万余人的防控网格,持续开展动态追踪,地毯式排查,不漏管、不脱管一村一户一人。截至2月28日,全市农村地区累计排查出从湖北、温州等地来广返广人员10435人。

在春耕生产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工作,在疫情防控初期,对春耕生产及早安排部署。最近又组建7个综合督导调研组深入县区督促指导,各地春耕生产全面展开。依托5万余人的疫情防控网格力量,组织动员健康劳动力走出家门、进入田间地头;对因新冠肺炎救治、隔离观察缺劳动力和其他困难农户,由村社组织志愿服务、代耕代种。引导健康劳动力到农业园区、企业、项目就地就近务工。

截至2月29日,全市210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复工200家;103个新(续)建农业项目复工96个。组织全市农业专家服务团、农技巡回服务小组、驻村农技员和其他农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下沉一线,开展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指导服务,累计培训35万人次。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三查活动,及时防治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及早启动草地贪夜蛾、水稻稻水象甲病春季调查监测。

截至2月29日,全市累计开展小麦、油菜追施肥245万亩,病虫害防治62.9万亩次。同步做好全市6.17万亩在田蔬菜管理,保障市场供应。出台促进生猪生产十条措施,及时收集发布仔猪供求和价格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填槽补栏,帮助养殖项目复工复产。截至2月29日,全市存栏生猪179.27万头,192个在建生猪养殖项目,已复工183个。组织养殖场(户)与屠宰企业合作,多渠道促进土鸡销售。提前启动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和高致病性禽流感强制免疫,累计免疫畜禽1137万头(羽),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平稳。

全面调查大春生产农资需求,组织农资经销主体备足农业生产资料,开展“点对点”配送。目前,全市已储备水稻种子1100吨、玉米种子2032吨、化肥13万吨、农膜1340吨、农药492吨,完全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毫不放松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持续有力推进春耕生产,坚决夺取农村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截至2月29日,全市513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483家,复工复产率94.15%。协调金融机构为工业企业融资15笔,总金额近1.3亿元,激励企业进一步达产达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有关要求,坚持早谋划、早入手、早行动,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月29日,全市513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483家,复工复产率94.15%。

1月29日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调度会,安排部署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要求要立足疫情发展态势,分层、分类、分区科学指导,优先抓好涉及疫情防控、国计民生所需的重点领域、行业、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其他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成立了以副指挥长为总召集人的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进一步统筹力量,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下设了综合协调、复工复产等4个工作组,分别明确由一名副县级领导牵头、相关科室具体负责,实行日调度、日通报制度,动态监测复工复产情况,全力做好工业企业和项目的复工复产工作。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场所管理等9个方面,制定了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操作指南,指导企业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同时,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指导企业重点做好返岗人员排查、员工日常防护、重点部位消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方面工作,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完全到位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梳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具体困难问题,并分门别类建立了问题台账,“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紧缺、员工招聘难、原材料采购运输难等问题。其中,针对广旺能源、金贝儿食品、格莱斯科技等60户工业企业招工难问题,通过发布网络信息、举办专题招聘会等形式,累计帮助解决用工600余人;众鑫医疗科技公司、镇坤生物科技公司、娃哈哈广元公司等企业生产原料短缺、采购运输难等问题,也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疫情期间,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帮助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积极协调配合市级有关部门,精准抓好政策的兑现落实,帮助企业缓解复工复产难题。支持前瞻服饰、白龙酒业等33户工业企业积极申报临时性电费补贴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协调金融机构为工业企业融资15笔,总金额近1.3亿元,激励企业进一步达产达效。

在下一步工作中,密切关注行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一企一策”着力解决用工、物流运输等要素保障问题,积极推进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重点支持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重点物资企业,通过扩大产品市场、转产转型等方式,实现满负荷生产。

全面做好今年拟开工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关注成康医疗、镇坤生物科技等6家新上口罩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力争尽早竣工。积极协调解决口罩生产所需原材料采购难问题,确保项目竣工后全面达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再次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加强与发改、财政、交通、金融等部门协调配合,细化工作措施,抓好政策的兑现落实,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释放产能。

全市46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29家,全市32家文化公共服务场所有序开放,全市176家网吧等继续暂停营业,全市25家旅行社等恢复了旅游咨询业务

自1月24日以来,全市32家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暂停开放;全市352家网吧(咖)、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娱乐场所、电影院等场所暂停营业;全市46家A级景区暂停开放;全市149家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等暂停旅游咨询和接组团业务,有效守住了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线。

按照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公告》(第18号)和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办公室《通知》(第26号)要求,现开放全市部分文化场所。4A级景区除室内项目外,室外项目原则上开放;龙门阁、芳香南山两个景区暂不开放;有序开放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室内项目暂不开放,图书馆隔桌阅读,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不超过最大客容量的三分之一。

全市46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29家;全市32家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场所有序开放;全市19家星级饭店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继续正常营业;全市176家网吧(咖)、152家歌舞娱乐场所、6家游戏游艺娱乐场所、18家电影院继续暂停营业;全市25家旅行社、19家分社、105家服务网点恢复了旅游咨询业务,但未恢复团队业务。

在全市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上,坚持分级管控,健全应急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应急措施和应急处理流程和员工上岗操作流程。做好物资储备,设置留观室。对上岗员工近14日活动轨迹进行排查,开展岗前疫情防控知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加强清洁消毒,入园游客需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并佩戴口罩,关闭室内场所,严控游客流量。结合实际,安排游客分时段、分区、间隔入园,实行分散式游览。确保游客在购票、入园、游览、购物、用餐、入厕等过程中保持1.5米—2米间隔。景区内索道、观光车、游船等交通工具采取隔位就坐,控制乘坐人数。景区停车场实行隔位停车。帮助游客掌握防护要点、增强防护意识,配合防控工作。发现发热人员,立即采取留观措施,并及时向当地卫健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汇报处置。

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有序开放的疫情防控措施上,场馆保持自然通风,定时定期消毒消杀。文化馆室内项目暂不开放,乡(镇)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暂不开放。凭居民身份证进出场馆、展厅,登记个人详细信息并进行体温检测。进入场馆、展厅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遵从温馨提示和工作人员指挥。入馆人员不得聚集,保持1.5米间隔距离。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巡逻巡视,采取疏导限流措施。设置留观室,制定场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暂不实施错时延时开放,暂不接受团队参观。

在居民和游客出入上述场所注意事项上,遵从温馨提示和工作人员指引,携带居民身份证进入场馆,进入场馆必须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个人详细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居民和游客不得聚集,必须保持1.5米—2米间隔。

截至目前,室外茶座、浴足、保健按摩、美容美体美甲等商业业态已有序恢复营业。进入商业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一直坚持营业,确保全市生活物资供应正常,价格稳定。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出现的积极变化,根据市应急指挥部第18号公告、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第26号通知,截至目前,室外茶座、浴足、保健按摩、美容美体美甲等商业业态已有序恢复营业。

按照相关规定,全市商业企业履行防控主体责任,重点从四方面加强管控。首先,全面加强生产、经营、管理等综合场所防控。做好防控物资配备、复岗人员培训、应急区域设置等营业前准备。系统做好出入人员登记管理,以及公用设施正常运行维护,特别是要注重产生的各类生产、生活性垃圾的规范化收集处理等环境卫生管理。细致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通风透气、清洁消毒,以及生产、生活中相关配套物资设施的洗护消杀工作。

其次,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上岗管理。做好员工的健康管理。各商业企业要建立员工健康台帐,每日早晚分别进行1次体温检测,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严格上岗要求。从业人员上岗时必须佩戴防护口罩,与顾客须保持一定直线距离。落实个人防护。强化防控宣传教育,减少员工外出、聚集等非必要活动,加强员工集体用餐管理,实行错峰就餐、分散就餐。

做好异常情况处置。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按照市应急指挥部及联防联控有关要求,第一时间上报核查并相应采取对应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做好顾客的管控和疏导。把好进入关,未佩戴口罩的消费者一律谢绝进入。在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处,检测正常方可允许入内,严格控制人流量,耐心疏导,严防聚集。查验身份证件。主动做好外来人员的登记管理,特别是针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积极配合社区、辖区及时上报处理。

根据市应急指挥部第21号、22号公告精神,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进入全市商业场所时严格遵守“三必须”: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必须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为共同维护全市良好的疫情防控成果而继续努力。同时,在商业场所购物时,少乘或不搭乘电梯,提倡走楼梯,实行错时、错峰购物,尽量避开上午9:30—11:30和下午16:00—17:30两个高峰消费时段,如遇排队等候时请务必保持必要的距离。方便广大消费者购物,市城区永辉、沃尔玛、美好家园、海天摩尔等超市陆续开通了网上购物通道,开展“无接触”“免费送货到家”等配送服务,建议市民通过网络平台下单购买。

实施“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列专机直达运输服务,保证农民工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目前,全市安全组织直达输送44批次1.65万人返岗就业。全市摸排应返岗农民工57.32万人,已返岗44.3万人、返岗率77.2%

广元是劳务输出大市,农村劳动力年输出96万人,今年春节返乡农民工58万人。如何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我市成立由市领导为总召集人的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制定了《疫情期间促进就业工作方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10个小分队,负责对接17个外出务工人数达5000人以上的重点城市,专班收集岗位信息,协调县区及时与农民工对接。对具备出行的,集中调度农民工交通出行,实施“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列专机直达运输服务,保证农民工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目前,全市安全组织直达输送44批次1.65万人返岗就业。全市摸排应返岗农民工57.32万人,已返岗44.3万人、返岗率77.2%。

为有序推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我市相继出台了促进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返岗贫困劳动者和湖北务工农民工就业8条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就业工作17条措施和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0条措施。

减轻社保缴费压力。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从2020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将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放宽到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的标准,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给予稳岗返还。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无法返岗农民工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经批准缓缴、减免的企业视同按规定缴纳了社会保险费),可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加大培训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本单位职工参加线上培训的,经批准可按实际培训费用全额给予企业补贴。对市内生产经营主体和参保企业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月200元的培训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疫情期间,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到企业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市政府保障企业用工政策规定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对用工比较集中的,组织点对点包车输送,做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记者刘怀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