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朝天区朝天镇:多渠道助力农民工就业增收>>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226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3-02 主题词 朝天区朝天镇:多渠道助力农民工就业增收
朝天区朝天镇:多渠道助力农民工就业增收
【字号:
打印

当前是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又正值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的高峰期,为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安全有序引导农民工返岗,实现农民工“有岗复、有岗返、有工做”的目标,朝天区朝天镇积极开展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确保防疫、增收两手抓、两不误。
    点对点专车接送,农民工安全返岗有保障
    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能及时上岗、及时分流,朝天镇按照“有组织、分批次、错峰出行”的要求,开展家门、车门、厂门“三门相连”“一站式、点对点”直达免费运输服务。由驻村领导牵头,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协同对辖区适龄劳动力实行全覆盖摸底调查,意愿征集,有效整合人社、卫健、交通等部门力量,扎实做好行前防控知识培训、免费健康体检、开具通行证明、出行线路规划等准备工作。积极协调专车统一输出,全程跟车服务,沿途配备防控物资、食品出行“暖心包”,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全过程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岗。截至目前,全镇共摸排出劳动力19693人,有外出务工就业意愿2316人,已返岗农民工2288人,通过专列送出农民工110人,近期3000余人即将返岗复工。
    家门口提供岗位,农民工就地就业有地方
    为引导更多残疾人、低保、五保、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就业,朝天镇加强与区人社部门对接,整合区内产业园区、工业企业力量,按照劳动强度大小合理推送就业岗位。实行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帮带“1+X”机制,每个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至少提供3个就业岗位,确保特殊群体户户能增收。截至目前,该镇45个专业合作社共为200余户贫困户、10名低保人员提供就业岗位250余个。
    线上平台利用好,农民工就业增收有渠道
    疫情防控期间,该镇取消现场招聘会,积极打造“服务群众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加强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各大企业对接,通过微信、QQ平台推送各类岗位需求信息20余条,涉及就业岗位800余个。用好用活“农民夜校”平台,定期发布小春田管、锈病防治、马铃薯高产栽培、核桃春防春管技术要点,实现在家劳动力户户有产业。充分发挥返乡大学生作用,加强“电商”平台运用,广泛宣传镇域藤椒、核桃、扯兜子花生等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拓宽百姓“致富路”。

(杜洁玉 蒋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