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司法局“四大举措”为依法战疫筑牢“防火墙”>>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20-02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0-03-11 主题词 依法战疫筑牢“防火墙”
市司法局“四大举措”为依法战疫筑牢“防火墙”
【字号:
打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元市司法局践行初心使命,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制审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法治保障作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筑牢“防火墙”。

坚持关口前移,法治宣传在“疫”线。一是精准“诊断”。召开依法治市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专题会议,针对个别群众“不听劝”等实际问题,分类梳理疫情防控措施的法律依据;邀请专业律师、专家等对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私自阻路等行为应承担的法律后果进行精准诊断;制定《新冠肺炎疫情依法防控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各部门依法防控法律依据;派驻专人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疫情防控法制审查,审查相关事项17件。二是精准“施策”。第一时间联合市卫健委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和科普知识宣传,针对各级机关干部,整理编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30问》,印制2000余册发放到社区、贫困村,指导一线人员理直气壮依法防“疫”;针对全市群众,制定信息报告、居家隔离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民应知应守法律规定13条》,以清单形式线上广泛推送,线下印发到家家户户,引导市民在战“疫”中知法守法。三是精准“解惑”。在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日报等媒体平台开办“依法防疫”栏目,开展在线直播,开通热线平台和微信平台留言,解答群众“疫”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在线电话等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截至目前解答群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600余人次。

坚持服务民生,法律服务在“疫”线。一是畅通企业法律服务渠道。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广元市企业法律服务”微信群、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等实体、网络平台,统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等资源,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对确需到现场进行法律咨询的企业提供预约服务。二是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工作团。成立以局长任团长的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工作团,针对企业在财税金融、经营管理、劳动用工、医疗社保和经济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提出应对措施,帮助企业依法有序复工。三是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建律师建言献策工作组和服务团,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扩大民事法律援助范围,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中小企业,以及面临破产等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法律援助服务54人次,出具“法治体检”报告6份,出动律师、公证、鉴定等服务人员299人次,代书32份。

坚持维护稳定,矛盾化解在“疫”线。一是“第一时间”走访排查。以疫情防控医患关系、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全面排查摸底。截至目前,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89件,其中涉疫情纠纷278件。二是“第一时间”疏导稳控。编制印发疫情防控宣传册及心理疏导知识,通过QQ群、微信群、OA平台等下发扩散,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疫情期间,发放宣传资料39056份,解答群众咨询856人次。三是“第一时间”调处化解。依托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公调、访调、诉调等机制,重大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处置,一般矛盾纠纷及时调解,简易矛盾纠纷随时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17件,劝导不服从村(社区)管理的人员5003人次,劝停涉及婚姻、春节聚会等781起,避免发生治安案件26起。人民日报报道我市疫情期间矛盾化解经验做法。

坚持头雁引领,党员冲锋在“疫”线。“规范化”设置点位。承担同禧公寓、中新商场、建联商业小区等10个宿舍(商场、小区)的疫情防控值守,值守点位在醒目位置设置“四有”,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化”管理人员。值班管理由领导带头,实行临时党支部化管理,值守以来,设下河街社区临时党支部等7个临时党支部,积极对接社区督促值守党员履行好疫情防控职责。“标准化”登记排查。总结概括出“123”工作标准法(“1”即“一观察”,通过着装以及所带行李物品等观察来人是否是本小区或宿舍住户;“2”即“二询问”,询问是否是宿舍或小区住户,询问是否有到湖北或温州工作或旅行史;“3”即“三核对”,通过查看身份证,测量体温等方式核对身份、核对体温、核对住宿情况)。目前,一线值守党员98人次,排查4000余人次、车辆330余两,宣传劝导10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