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守住北大门 攻坚战正酣>>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288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3-25 主题词 广元:守住北大门 攻坚战正酣
广元:守住北大门 攻坚战正酣
【字号:
打印

3个人,各拎一只桶,在半人高的梨苗地里浇水。3月23日,由苍溪县财政局派驻永宁镇大桥村的第一书记黄开勇,带着驻村帮扶干部,帮贫困户庹朝茂管护新栽的梨树。

3月起,广元全面开展“五进”行动,2万余名党员干部进农村、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进学校,既当督战员,又当冲锋者,现场解决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力奋战。

战疫:跨省联控联防守住四川北大门

“对面亲人对不起,过年不能恭候你;等到疫情消灭尽,摆起席桌款待你……”

今年春节期间,这样的声音每天都会在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蒿地村和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西沟村响起。蒿地村和西沟村虽分属两省,却是很好的邻居。两村不仅方言、风俗相近,且姻亲、朋友交往频密,用水、用电也融合在一起。疫情防控中,两村联合组成15人的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服务队,每天手持喇叭在两村跨省穿梭宣传。

蒿地村村支书李继成说,他和西沟村村支书冯安军是老搭档,经常联合带队流动宣讲。

广元位于川陕甘接合部,境内青川县、朝天区、旺苍县均与陕西省、甘肃省接壤,多条铁路、公路、水路在境内交错。广元与省际边界毗邻地区联合成立20多支联合志愿服务队,邻村的500余名党员、调解员、网格员共同参与联防。

广元也是劳务输出大市,有97万人常年在外,外出人员接近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一,春节返回人群密集。为此,全市设置重要卡点89个,严把高速公路和省际市际边界入口,严控火车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每一个卡点都有一面旗帜,由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组成服务队,树旗帜、戴党徽、亮身份,以铁的纪律为返乡人员做好柔情服务。

广元还向在外务工人员发出慰问信,希望他们减少流动,留守当地。对湖北等疫情高风险地区来广元的人,腾出2个宾馆,专门进行安置。

战贫:有序复工复产扶贫协作抓实抓细

“还差5名工人?马上解决。”2月19日,广元经开区干部郭慧娟收到园区一家企业的开工需求,立即帮助找人。2月中旬以来,广元着力推进本地企业复工复产。为协助解决复工难题,广元经开区派出100名干部入驻企业(项目)。

截至目前,广元市513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490家,今年224个重点建设项目续建133个,已经复工132个,复工率99.2%。全年新开工91个重点项目,一季度计划开工21个,实际开工23个。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还要促进群众脱贫增收。就业扶贫是重要的脱贫方式,直接影响脱贫的成色,而浙江是广元务工者的主要流入地之一。对此,广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来广元招工人的浙江省相关县(市、区)人社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商谈农民外出务工问题。

2月,广元多趟务工专车、专列、专机直达浙江。2月16日,广元首次开出农民工专机,昭化区154名农民乘包机返岗浙江嘉善县;2月20日,旺苍48名贫困群众乘坐2辆免费大巴到浙江仙居县;2月23日,广元1133名农民免费乘农民工专列到浙江务工……截至目前,广元摸排应返岗农民工57.32万人,已返岗45万余人。

脱贫,需要产业支撑。苍溪县在全县开展“户办产业补短行动”,帮扶单位、驻村干部为无劳力户、弱劳力户等代建一亩产业园,再送100只家禽,还要定时给予技术指导、协助管理,打牢脱贫增收基础。目前全县整合安排产业补短建设资金0.89亿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广元激战正酣。(记者 向朝伦 燕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