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全民战“疫” 广元医调委在行动>>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20-03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0-03-30 主题词 全民战“疫” 广元医调委在行动
全民战“疫” 广元医调委在行动
【字号:
打印

2月10日,广元市昭化区陈某某因双肾疼痛住入广元某医院,在诊疗期间出现病情加重,转入省某医院治疗后好转,转入广元某医院继续进行治疗,患者认为是医院治疗不当导致病情加重,要求医院进行赔偿。医调委调解员与患者家属进行协调沟通,反复向患方宣传医疗纠纷解决的途径、政策、规定,引导医患双方通过正常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经多次沟通,家属最终同意再次与医院进行协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面对严峻疫情形势,作为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广元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积极行动,坚决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社会大局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国家分忧、为人民服务”的铿锵誓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广元医调委迅速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小组,高位推动院内医患纠纷引导到院外化解,杜绝群体性“医闹”事件发生。要求各调解员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践初心、担使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积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纠纷化解工作。

二是积极安排部署。各县区医调委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调解员高度戒备,保持微信、手机24小时畅通,纠纷发生第一时间介入,稳定当事人情绪,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引导患方遵循法定程序,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合法解决,切实保障医疗机构的诊疗秩序和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战“疫”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有序开展工作。医调委结合实际情况,提前谋划、周密安排,采取科学方法,提供必要条件,落实防护举措,保障了医调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对于必须进行面对面调解的案件,尽量压缩人员、压缩时间,做好防护工作,并做好向医患双方的解释工作,避免矛盾激化。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做好疫情期间普法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