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签订合作协议 推进社保就业等七方面服务一体化>>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305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4-03 主题词 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签订合作协议 推进社保就业等七方面服务一体化
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签订合作协议 推进社保就业等七方面服务一体化
【字号:
打印

七方面合作

优化人力资源要素市场配置

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协同

深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协作

推进社会保险服务协作

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协同

推进人社重大公共政策及保障措施协同

4月2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社合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重庆市人社局签订《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以2025年为期,勾画出未来5年川渝两地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蓝图,让未来两地居民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人社公共服务。

优化要素配置共促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川渝两地人社合作涵盖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农民工服务保障等七方面。

优化人力资源市场要素配置,位列川渝人社合作之首。

重庆市人社局副局长苏静介绍,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将从“推动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业集群发展”“促进人力资源顺畅流动”“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协作机制”三方面加强合作。

据介绍,未来两地将在川渝结合部地区规划建设一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市场);联合举办人才招聘会和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协作机制,完善两地公共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人才跨区域流动就业信息、政策咨询、档案查询、人事代理等业务在异地通办。

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是就业创业重点群体。

川渝两地2020年高校毕业生将超70万人。近年来两地农民工常年保持100万人以上的流动规模。川渝两地将建立就业服务共享协作机制,同步收集、发布用工求职信息,共享企业用工监测信息,联合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专项行动和招聘信息;推动公共招聘网和公共就业服务数据共享;建立公共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共同举办省际或区域性创业博览会等创业活动。

农民工服务保障方面,建立川渝一体的农村劳动力及农民工资源数据库,完善农民工供给信息和岗位信息联合发布制度,推进两地农村劳动力信息系统互通互联;建立健全农民工服务保障机制,实现区域内服务均等化。

养老保险关系两地建无障碍转移机制

“近些年,川渝两地每年转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有3500人次左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胡斌介绍。随着未来合作协议的落地落实,川渝两地在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机制等方面的合作将更深入。参保居民办事也将越来越方便。

推进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建立川渝两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理流程,取消川渝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纸质表单邮寄传递,缩短经办时限;推进启动川渝职业年金转移接续;探索推进川渝间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时只转关系不转资金模式,应转资金由两地社保经办机构定期统一结算;探索推进两地参保跨川渝居住的退休人员纳入居住地社区管理服务。

建立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机制。农民工、新业态新经济平台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不受户籍限制,按规定在两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推动两地互认失业保险参保关系和参保年限,进一步顺畅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开展工伤认定事故委托调查,互认调查结果;建立川渝社保信息数据共享、大数据比对和结果共享机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胡斌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泸州、遂宁、内江、广安、达州、资阳与重庆市共同落实毗邻地区《合作联盟共建备忘录》,着力实现川南和渝西、川东北和渝东北人社一体化,协同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