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邹自景:提高防火意识 强化火源管控 全力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工作>>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306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4-03 主题词 邹自景:提高防火意识 强化火源管控 全力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工作
邹自景:提高防火意识 强化火源管控 全力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工作
【字号:
打印

邹自景再次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时强调

提高防火意识 强化火源管控 全力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工作

继3月25日开展现场督导之后,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于4月2日再次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他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全面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副市长杨浩参加督导。

清明将至,祭祀扫墓人员流量增大。在利州区雪峰公墓,邹自景一行听取了公墓管理情况汇报,督导了文明祭祀宣传、防火应急管理、值守巡查等工作。他要求,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文明祭祀宣传力度,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大力提倡鲜花祭奠等文明环保祭祀行为。要及时清理坟墓周围堆积物、可燃物,消除风险隐患。在清明假期期间,要安排专人值守野外相对集中的坟场和公墓,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燃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在黑石坡森林公园,邹自景来到防火检查站,详细询问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督导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控、卡点力量配备等工作。在剑门关景区,邹自景对景区防灭火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应急响应等工作进行了督导。他强调,我市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加之去冬今春降雨量较往年偏少,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林区和景区的管理,严格管控野外火源,把管控人为火源作为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作用,做好防火巡护。要加强对游客、景区员工的管理,严管进山火源,严禁擅自用火,严查进山人员,坚决禁止火种上山入林,禁止在森林防火区吸烟、野炊烧烤、烤火取暖等。

黑石坡森林公园内,工程项目正加快建设,邹自景非常重视野外施工存在的火灾隐患。他强调,全市所有相关工程建设项目要严格落实野外施工企业、监理企业森林防火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对隐患点立即整治到位。要加强对工作人员和施工现场的管理,严禁一切火源进入作业区,做到安全用电用油,坚决杜绝火灾发生。

在剑阁县下寺镇三江社区和剑门关镇,邹自景对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值班值守、物资储备等工作进行了督导,现场察看了网格化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在昭化区昭化镇天雄村,邹自景与镇、村干部交流,详细询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森林防灭火组织指挥体系建设情况。

邹自景强调,乡镇(街道)要切实承担起辖区内野外火源管控属地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巡护,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要加强对防灭火队伍的培训,确保队员熟练使用灭火设备。要从人防、物防、技防着手,筑牢安全防线,充分运用空中巡查、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监测预警。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引导群众文明祭扫,严禁焚烧秸秆,严禁在山脚田边烧荒、烧田埂。要加大对野外吸烟人群、智力障碍、精神病患者和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的监管,严防玩火弄火等人为因素引发火灾。要全面开展隐患、漏洞大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邹自景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风险防范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全面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记者兰宜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