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谱写新时代广元司法行政事业新篇章>>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20-04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0-04-07 主题词 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谱写新时代广元司法行政事业新篇章
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谱写新时代广元司法行政事业新篇章
【字号:
打印

坚持关口前移,法治宣传在“疫”线;坚持服务民生,法律服务在“疫”线;坚持维护稳定,矛盾化解在“疫”线;坚持头雁引领,党员冲锋在“疫”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制审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法治保障作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筑牢了“防火墙”。

不仅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2019年2月27日中共广元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重新组建的广元市司法局挂牌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根据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立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的工作实际,坚定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职责,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奋力谱写了新时代广元司法行政事业的新篇章。

紧扣提升执政能力  统筹推进法治广元建设

健全依法治市统筹机制。推动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设立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体系。建立全覆盖法治调研工作制度,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调研34个。推动组织食品药品执法司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和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督察,并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法治建设分类考评体系。牵头创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我市入选全国候选市前50名。

深入推进依法执政。完善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推进全市全年按规定向省委报备规范性文件81件,审查下级备案文件157件,对2010年以来419件市委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向纵深发展。

狠抓“关键少数”法治建设。推动坚持党委常委会带头学法工作制度,市委常委会组织会前学法19次,涉及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21部,邀请专家为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宪法实施”专题辅导报告。同时,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等,坚持鲜明树立崇尚实干用人导向,市局调整科级干部21人,提拔科级干部6人,1人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着力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紧扣维护宪法权威  加快推进地方立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市人大常委会全年举行宪法宣誓仪式9场次85人次,市政府于“国家宪法日”组织新任命的103名国家工作人员集中宪法宣誓。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专项学习宣传教育,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宪法报告会、宪法法律考试等专项活动1300余场次。推动“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全覆盖,开展高校法治文艺展演,入选全省“宪法法律进高校”十大典型案例。

健全依宪立法机制。推动出台《广元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明确5项工作任务、62条具体措施。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起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公众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立法工作保障,支持和保证立法机关充分行使立法权,充分发挥市级部门的协同作用和专家学者的智囊作用,拓展群众参与立法渠道,不断增强地方立法工作合力。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快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立法,出台实施《广元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广元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不断提高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紧扣优化发展环境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对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与督察工作规定》。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对华侨城投资项目、广平高速等180余个项目,230余件重要行政行为、行政合同和政策文件等进行了法制审核。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通过全市信用平台对60余户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系统性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我市荣获2019“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牵头制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提速10条措施,审计时效最高提速46%。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5%,网办事项可办率99.1%。深化“放管服”改革,114项权力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电子政务平台同步运行,12项证明事项纳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范围。市局被司法部列为全国唯一一个市级基层减负监测点,被《法制日报》设为四川首个基层联系点。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举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牵头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对25个市级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法检查,开展“百家企业评执法”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组织机构、主要职责、工作规程及配套制度,实现行政复议机关和审判机关的良性互动。

紧扣提升司法公信力  深入推进公正司法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机构改革,突出机构业务属性,市局设业务部门14个、保障部门4个。深化公证体制改革,全市新引进或招录公证人员8名。全面推进律师调解试点,调解案件52件。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完善律师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院、看守所值班制度;全面启动刑辩全覆盖试点工作,全市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740件。

持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牵头出台《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将诉源治理工作从“法院主推”上升为“党委主抓”,探索建立以“一心”(川陕甘边际联调中心)、“两站”(郭兴利工作站、群众说事服务站)、“三团”(家事解纷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三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主体的“1233”诉源治理模式,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统筹破解司法工作难题。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协调广元监狱民警深入县区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高标准完成全社区矫正对象特赦任务。深入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监管实现全覆盖。建设司法行政共建共享专网平台,着力破除省市县三级壁垒,推动实现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

紧扣法治社会建设  创新推进城乡治理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开展乡村治理改革试点,推进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社会组织为支撑,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体系,利州区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试点单位。进一步健全法律服务网络,新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78个,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定期组织法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学习,深入开展律师行业违法违纪专项整治,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全年化解矛盾纠纷16000余件。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服务“暖冬行动”,受理案件916件,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新建规范化司法所50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6个,累计建成规范化司法所242个,规范化率达100%,建成省级规范化司法所66个。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拓展深化“法律七进”,基本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广元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市。《六年接力援助终结尘肺工人马拉松式维权》法律援助案例入选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

全域推进“法治扶贫”行动。持续把“法治扶贫”作为全市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法治扶贫行动覆盖全市739个贫困村。坚持工作程序标准化、法治惠民精准化、夯实基础制度化,着力推进法治文化“进村”、法律服务“入户”、基层治理“到人”,努力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看得见法治元素、听得见法治声音、找得到法治服务、受得到法治保障。切实履行部门帮扶职责,积极培育扶持贫困村产业,组织开展“以购代扶”集中活动2次,全覆盖开展“三同”活动,出资6万元为帮扶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和饮水工程改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突出基层创新实践,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努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