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开启全域有机创建新模式>>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67/2020-03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0-05-09 主题词 全域有机创建
我市开启全域有机创建新模式
【字号:
打印

为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开展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工作,近日,我市印发了《广元市推进茶叶全域有机创建实施方案》《广元市推进苍溪红心猕猴桃全域有机创建实施方案》《广元市推进曾家山露地蔬菜全域有机创建实施方案》,全市将围绕以下重点工作推进全域有机创建工作,促进茶叶、苍溪红心猕猴桃、曾家山露地蔬菜等产业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一是科学进行产业规划布局。旺苍县、青川县围绕茶叶产业发展,苍溪县、昭化区、剑阁县围绕猕猴桃产业发展,朝天区、利州区等围绕蔬菜产业发展,以现代农业园区、重点乡镇和新品种培育基地为重点,全域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废旧农膜回收、节水滴灌等有机农业技术。二是狠抓生产基地建设。严格按照《有机产品》标准建立完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立病虫草害等风险识别和防控系统,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和质量安全追溯管理,通过年度打造1-2个万亩规模集中连片的有机示范区域,指导并全域推广有机防控。三是强化全产业链发展。鼓励获证组织和企业积极拓宽线下销售渠道,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延伸建立物流配送和市场营销体系,做强品牌、做大产业,实现有机产品优质优价,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四是强化技术支撑。编制完成相关产业的有机种植技术规程指导有机生产,加大有机肥、生物农药等的技术运用,引导企业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持续强化在土壤、药残、重金属等项目的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有机产品品质。五是全面提升有机认证有效性。通过“适度发展、循序渐进”原则科学控制认证规模,年度认证规模2000亩,不断强化认证和生产过程监管,持续开展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六大行动”,大力推广农资条码销售管理系统,全面实行有机投入品专柜销售。不断加大种植加工过程监管,有机认证产品监督抽查覆盖率达到60%,全面提升有机产品认证有效性。六是强化品牌建设和宣传活动。开展“地标产品+有机产品认证”,大力推进全域有机示范创建与乡村振兴战略、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高品质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综合效益提升。

到2025年,我市茶叶、猕猴桃、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建成的有机核心示范推广基地均超过20个,有机技术推广面积均达到20万亩,有机认证面积分别达到3万亩、2万亩、2.6万亩,实现有机认证规模超过种植面积10%的推进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