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氢能产业综合发展建议将四川作为试点示范区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417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5-27 主题词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 氢能产业综合发展建议将四川作为试点示范区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氢能产业综合发展建议将四川作为试点示范区
【字号:
打印

近年的全国两会,新能源产业一直是热点话题,而其中受到关注最多的,无疑是氢能产业。“去年,我就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将氢能纳入国家能源体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的关注点之一仍是氢能。

和邹磊关注一致,在今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联名提案中,一份名为《关于将四川作为氢能产业综合发展试点示范区的提案》获得多位委员的支持。联名提案建议,将四川省作为氢能产业综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在氢气制备、储运、综合利用等多领域开展综合示范。

产业基础好

掌握核心技术,聚集了氢能产业链企业

“国家多个部门近日联合出台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方式,并酝酿具体政策措施,对氢能产业发展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邹磊表示,政策利好让他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发展充满期待。

四川可再生资源丰富,2018年水电装机7674万千瓦、风电装机253万千瓦、光伏装机181万千瓦,占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超十分之一,具备发展氢能产业的资源优势。同时,四川可再生能源波峰波谷差异较大,每年都有大量弃水、弃风、弃光,是全国最适合利用可再生资源电解水制氢的地区之一。

“利用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资源电解水制氢,既可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推动可再生能源更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又可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邹磊介绍,东方电气是国内较早发展氢能的企业之一,并将氢能作为战略转型的一大重点方向。通过自主创新,东方电气已掌握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系统集成的关键技术,构建起燃料电池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联名提案中,也明确提出了四川在氢能产业方面的优势。四川现已掌握氢燃料电池、氢源制备、加氢储氢装备等核心技术,聚集氢能产业链企业及科研院所100余户,覆盖氢气制备、储运、加注、检测、燃料电池、整车制造及加氢站建设等主要环节。同时,四川的氢能利用已初具规模。成都客车、南充吉利、中植一客已有多款氢燃料客车进入国家目录公告,成都大运、新筑通工、雅骏汽车等也在加快氢燃料客车、氢燃料物流车研发。

如何进一步提速

供需两端发力,探索电解水制氢站运营商业模式

“四川发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氢能产业,供需两端都需要发力。”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矿局局长、党委书记王建明也长期关注能源领域,从锂电池到氢能源汽车再到页岩气勘探开发,近年来,能源领域的调查研究一直是他的履职重点。

“支持四川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制氢加氢一体化综合能源站试点,探索电解水制氢站运营商业模式。”王建明认为,只有同时处理好前端科研创新与后端销售应用,四川的氢能产业才能进一步提速。

联名提案中,也针对目前四川发展氢能源产业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诸多具体的意见建议,比如充分发挥四川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依托东方电气等优势企业,在四川建立国家氢能技术创新中心和氢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四川探索建立氢电融合的新型综合能源体系,支持四川因地制宜开展风电、光伏跨时段储存和水电跨季节储存,试点氢能与油气管网、热网互联互通,推动冷、热、电、气、氢等多种能源形态协同转化和综合利用;支持四川打造氢能特色示范区,将四川列入“十城千辆”等相关专项计划,在产业支持政策、财政补贴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等。

“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应该跟上。”王建明表示,支持四川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参与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领域标准的制订和修订,也建议国家尽快建立氢能项目建设审批、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和安全法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