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朝天曾家镇第一书记变身“带货主播” 打开高山露地蔬菜销路>>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418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0-05-28 主题词 朝天曾家镇第一书记变身“带货主播” 打开高山露地蔬菜销路
朝天曾家镇第一书记变身“带货主播” 打开高山露地蔬菜销路
【字号:
打印

曾家山莴笋品质好、营养高,可以凉拌吃,也是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菜的必备原料,老铁们快来下单,为我们曾家山的莴笋打call……”527日,在朝天区曾家镇大竹村的一片莴笋菜地里,朝天区纪委监委派驻曾家镇大竹村、工农村的第一书记陶娇和王继炜拿起手机,现场通过抖音直播带货,向网友们推荐曾家山新鲜的高山露地蔬菜——莴笋。
      直播现场,两位第一书记时而普通话,时而四川话,用轻松活泼接地气的语言介绍曾家山高山露地蔬菜悠久的种植历史和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无公害标准化种植技术的应用以及吃法等。为了让网友们更直观的感受到曾家山高山露地蔬菜的品质,两位主播在菜地里拔起莴笋直接生吃,获得了不少网友点赞。两位第一书记全心的投入、创新的举措、时髦的做法,让菜农们深受感动的同时,纷纷称赞他们的第一书记有点潮
      据了解,大竹村、工农村共有贫困户115385人。两村主导产业为农业,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区内外闲时务工为主。朝天区纪委监委自2014年开始对口帮扶曾家镇大竹村、工农村以来,发动群众规模化种植蔬菜,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现在两村成为了平曾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域,两村的耕地全部成了菜地,共种植蔬菜近4000亩,菜农户年均收入达3万元,蔬菜种植也成为了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

今年,受疫情影响,两村种植的莴笋外销渠道受阻,作为两村的第一书记陶娇和王继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想方设法把莴笋销售出去。
      “两村今年共种植了350多亩的莴笋,可产800多吨莴笋,如果这些莴笋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十分可惜。陶娇告诉记者,莴笋是两村群众每年必种的蔬菜,市场行情好的话,菜贩上门收购单斤莴笋价格可达1元,但现在很难卖出去。为了拓宽莴笋的销路,她和王继炜均开通了抖音直播,定期走进菜地直播带货。不仅如此,他们还将两村莴笋滞销的情况汇报给了帮扶单位朝天区纪委监委,通过单位协调,帮扶单位采取以购带扶、协调区内各单位爱心认购、联系城区各学校食堂购买等方式,售卖两村所产莴笋。
      “我们将帮助帮扶村贫困群众卖莴笋的行动纳入了五月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共组织党员志愿者4批次160余人次,进入两村菜地帮助贫困户采卖新鲜莴笋。朝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李洁介绍,通过帮扶单位朝天区纪委监委实实在在的帮扶,目前,大竹村和工农村已卖出了200余吨莴笋。
      曾家山高山露地蔬菜莴笋外销渠道受阻,同样也牵挂着朝天区电商人的心。为保障菜农利益,畅通销售渠道,朝天区商务局也积极引导该区电商企业助力曾家山莴笋销售。广元直接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淘宝、拼多多、京东等多家平台合作,通过线上销售莴笋;广元嘉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宣河镇清泉村加工莴笋干片20余万斤,广元秦川印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加工莴笋干片1万余斤;广元嘉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杰鑫优品等企业每天向广元城区及汉中、绵阳、成都等市场批发销售莴笋10余万斤……通过线上、线下、各帮扶单位发力,真正打开了曾家山高山露地蔬菜莴笋的销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