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携手加强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合作川渝将共建应急联动响应机制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20-0418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5-28 主题词 携手加强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合作 川渝将共建应急联动响应机制
携手加强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合作川渝将共建应急联动响应机制
【字号:
打印

主持人?本报记者任鸿

嘉宾?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冉进红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

重庆与四川山水相连,面临共同的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威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双方携手加强灾害防治与应急救援合作势在必行。

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对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冉进红,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进行了专访。

应急管理一体化

是基于川渝两地现实需求

记者:川渝两地面临哪些共性灾害事故?双方共建合作机制的意义是什么?

段毅君:川渝两地水域相通、地域相接、空域相连,洪涝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危化品事故、环境污染事故等这些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两地都不能完全保证不受影响、不受损害。共建川渝两地应急联动响应机制,是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现实需要,更是保护川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

冉进红:正是因为川渝两地三域相连,共建长效的灾害防治机制显得尤为迫切。比如,3月25日,四川省遂宁市应急管理局、重庆市潼南区应急管理局正式签订《关于推动遂潼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协议》。遂宁、潼南两地境内有国内最大的单个单层整装天然气田,两地沿界有油气井100余口、天然气管道200余公里、输水管道60余公里,部分井站、管线都是跨界运行,一旦发生区域间天然气泄漏、燃烧、爆炸等突发事件,需要两地密切配合,联合处置,把事故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不仅要实现信息共享

还要推进应急资源共享

记者:共同开展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合作空间有哪些?

段毅君:首先是要消除信息不对称。在应急救援过程中,信息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及时收集、传递、发布和共享信息,能够纾缓危机,降低损害。更重要的是,一旦出现灾难事故,有效的信息沟通和交换可以保证当地政府作出及时、准确的决策。从另一个角度讲,信息共享前要做好隐患排查与预警,这样一来,共享的信息才有价值。

目前,川渝两地已联合开展长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勘查与评估,摸清了沿江沿线隐患点和风险源。两地水利水文部门也已加强长江、嘉陵江等流域雨水情预报预警信息共享。我认为,川渝交接区域,应携手应对跨界水域、森林、地质等共同存在的安全风险,在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培训等方面开展紧密的交流合作。

冉进红:气象信息是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应加强川渝地区灾害性天气和极端气候事件预报预警机制,加快建设精准靶向发布的智能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立覆盖全面、信息准确、传递畅通的自然灾害监测和预警体系。

目前,两地正携手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协作,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智慧气象体系等10个领域开展合作,并签署了《四川省气象局重庆市气象局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合作协议》,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化气象防灾。

除了信息共享,我们还应推进应急资源共享,即在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建设等方面加强信息共享和资源共用。此外,两地还可以在应急培训、专家人才培养、应急产业发展、人才交流互动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